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浙江省庆元县政协“民生议事堂”:

荒野茶怎么变成“黄金叶”“致富宝”

2023年08月02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日电 山中藏好茶,静候知音来。如何让养在深山的荒野茶香飘四方,赋能乡村振兴?近日,浙江省庆元县政协围绕“做深黄田生态荒野茶文章”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

荒茶是指早期栽种后,因各种原因没有经过任何人工干预的茶;野茶是指茶籽落地生根、天生地养,未被人类驯化,浑身散发出野韵气息的茶。庆元地处北纬27度茶叶种植黄金带,境内群峰迭起,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十分适合茶树生长。

近年来,庆元荒野茶产业逐步走上正轨,从原先散落各处,到如今集中管理,为农村留守的妇女、老人提供了采摘茶叶、包装、配发等就业岗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新法宝。

会前,从朱黄村啸枞荒野茶产地,到龙头山雾峰茶叶采茶制茶基地,庆元县黄田镇委员履职小组成员详细考察了当地荒野茶产业情况。协商活动中,与会人员就着一杯清茶,从推进品牌打造、创新品牌营销、讲好品牌故事等方面纷纷支招。

“生态荒野茶大有可为。”县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叶大华建议深入挖掘茶文化底蕴,做好宣传文章,扩大产业体量,提高规模效益。

“荒野茶开发要注重茶叶质量,保留‘荒野’特质。”县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旺进认为,荒野茶比茶园出产的茶叶多了一份“野劲”,要把握好这不可替代的优势,深化源头品质管理,优化制茶工艺流程。

县政协委员、县科协主席卢振芳提出要“技术+管理”双管齐下,确定荒野茶的概念与标准,通过有效溯源产地,加强产品认证,明确品牌定位,抢占市场高地。

黄田镇委员履职小组组长李金华建议,多途径加强对庆元荒野茶的文化宣传和市场运营,如利用乡贤馆为茶企搭台展示、依托杜鹃花节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

县政协主席洪起平总结: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全力破解当前荒野茶产业发展定位不清、技术不精、品牌不响、政策不明等问题,让小小“黄金叶”铺就崭新“共富路”。(吴梦燕)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