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来了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

——山东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建言“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影响力”小记

2023年08月02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8月2日电(记者 张文敬 雷蕾)“山东是品牌大省,但是众多品牌的推宣大多由所属的地方、部门、系统单枪匹马地来干,缺少资源整合和路径创新,没有形成聚合效应。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品牌,可以让消费者准确识别各地品牌企业所宣扬的价值理念,扩展消费者的品牌联想,进而形成对品牌的忠诚和消费意愿。”7月26日,山东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围绕“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影响力”开展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好客’‘好品’这两个‘好’的背后,根本是山东人和山东产品的‘好’。以‘好客山东’为内涵,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形象,构建富有文化内涵、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以‘好品山东’为载体,承载山东智慧、供给山东产品,构建世界领先水平、科技内涵丰富的现代产业体系。”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陈国忠教授说出了 “双好”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并就持续打造“双好”品牌体系和推动品牌内涵建设提出建议。

“建议处理好省域与地域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宣传与阐释的关系,拓宽‘双好’品牌内涵和外延。”在省政协委员,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录宝看来,“双好”乘数效应不够,存在结构性短板,品牌综合实力、影响力还有很大挖掘空间和发展潜力。

“要持续扩大其影响力,就要将‘好客山东’打造为‘胜地中的圣地’,将‘山东好品’铸就成‘优品中的精品’,将山东营造成‘来了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的一方热土。”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丁保国建议。

“刚才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都很精彩。我想提一个问题,对‘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个省域公共品牌,下一步省里有没有一体化宣推规划?” 省政协委员、省企业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文秋向省委宣传部发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袭艳春回应说:“一是常态化,每年有目标,每季度有方案,每月有部署,长流水、不断线,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二是项目化,共同运作策划宣推活动,集中力量办大事,打造‘拳头性’产品;三是机制化,建强用好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信息资源壁垒,实现协同一体推进;四是国际化,坚持全球视野、国际化传播,打好外宣牌,形成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渠道。”

委员们还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协商交流。

菏泽市政协委员辛诚所在的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是一家本土重点类乳品民营企业,为了让山东农产品叫好又叫座,他一口气提出了做好品牌区域规划、提升准入门槛、创新助力品牌升级、打造产供销大市场体系、成立“名特优新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中介机构等建议。

“‘好客山东’‘好品山东’虽有不同侧重,但都承载着‘诚信、厚道、专一、热情、刚毅、守正、鼎新、持久’的精神内涵。”在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先看来,既要讲好山东好品匠心打造和好客山东热心待客的故事,还要注重好客+好品嫁接。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推广固然需要砸大钱,但富有创意、执行到位,面向特定消费者、多层次覆盖、强化品牌渗透的特定宣推,有时也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好多省份都建立了自己的区域品牌,比如‘诗画浙江’‘浙江制造’‘畅游江苏 感受美好’‘江苏精品’‘七彩云南 旅游天堂’‘绿色云品’,都搞得有声有色,形成了一定影响力。这给了我们许多启发,也带来一定压力。”葛慧君表示,要将“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建设范围,由某一产业、某一领域,扩展至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旅游业等领域,构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地理标志品牌体系,抱团发展,形成“雁阵效应”。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