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球场上的“老乐儿”

——孙学义与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镇乡村老年篮球队的故事

2023年08月03日 13:42  |  作者:杨钰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球场上的“老乐儿”

孙学义及老年篮球队“征战”黄花店镇“村BA”。

“这帮老将有底儿!”现场观看的人说。

日前,作为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基层赛之一的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镇“村BA”,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球场上身手敏捷、技艺精湛的“康乐老年篮球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上篮精准、运球流畅,投篮时手臂的肌肉线条不时显露,引来场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这支老年篮球队平均年龄已近70岁,队员主要来自晏庄村,他们古稀之年还能聚在一处,生龙活虎地迸发体育热情,这得从领队孙学义的篮球故事说起。据了解,康乐老年篮球队只是武清区乡村篮球等农民体育普及发展的一个缩影。

银龄热血建乡村球队

孙学义,黄花店镇晏庄村人,今年74岁,须发皆白但依然耳聪目明,双颊也因常年运动而面色红润。场上他身披5号绛红色球衣,运球十分专注,后卫的位置需要他全程冷静分析场上空间;场下他是个大忙人,为乡村体育事业奔走,很少看到他疲倦的样子。

2008年,孙学义59岁,即将从黄花店镇教育办公室退休的他,难以割舍对篮球事业的热爱。他找到与其同岁的“老兄”、国家级裁判员刘学义商议组建一支乡村银龄篮球队。

“老哥俩”的友谊从相识至今已长达半个世纪。回忆起创队往事,两人都表达了相同的想法。“年纪大了也不能闲着,应该想想怎么在坚持篮球爱好的同时,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带动乡村篮球运动的普及发展。”孙学义表示。

热血,不只属于青年。两人一拍即合,很快召集了一队人马,并取名为“老乐篮球队”。球员多是晏庄村和周边村的村民。

孙学义家中有多个年代不一、颇有历史感的档案袋,他从中抽出两张纸,一张最下方落款为全体队员,时间是2008年12月14日;另一张的标题用蓝色墨水写着《武清区“老乐”篮球队章程》,共5个章节15条细则,从组织机构、队员权利、队员义务、纪律等方面列出了具体规定。

“我当教练,孙老师是领队。”刘学义介绍,“一开始觉得能强身健体就可以了,后来被邀请代表镇里参加各种比赛,比如天津市老年篮球邀请赛、河东区全民健身运动会、与北京老工人篮球队的交流联谊赛等。我们并不是冲着拿名次,就是为了健康快乐。”

后来,在上马台镇、黄花店镇冀营村,孙学义又组织起了4支乡村老年篮球队,球队里汇集了普通村民、退休老师、民营企业家等多种身份的人群,但只要进入球队,大家都只有一个身份——篮球运动员。

在乡村老年篮球队的组织带领下,村里经常性开展篮球比赛,给和美乡村建设注入了一股生机活力。

持续营造乡村办赛氛围

黄花店镇的篮球文化十分悠久,是中国篮球开创者和奠基人牟作云的故乡,武清区也是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在黄花店镇,早已形成了“家家打篮球、村村有球场、天天看比赛”的民间篮球气氛。

“以前一到夏天,我们村都会组织乡村篮球邀请赛、联赛。”孙学义拆开家里“晏庄球队活动记录”的档案袋,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晏庄村篮球联赛,从手写的策划书、联赛规程,到轮次表、比赛成绩,他都一一留存。

据晏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焕涛介绍,因为村里人爱打篮球,村“两委”主动对接村民需求,从20世纪70年代起,每隔几年或重建、或翻修篮球场,如今村篮球场已经迭代到了第五代。

“二三十年前在第三个场地的时候,村里就开始组织镇上比赛,咱都想不到有那么多的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前边儿坐着,后边儿站着,再后边儿还有蹬着凳子的。那阵儿没有汽车,运动员都坐拖拉机来,附近村的村民也都来看比赛。”孙学义笑着回忆说。

刚下过雨,湿润的风一阵阵吹过田间绿浪,玉米秆已高过人头,篮球场就“藏”在玉米地里面。

仔细看,篮球场一角的围网处竟破了块大洞,足以钻过路人,顺着洞口看出去,曲折的泥泞小路延伸至玉米地深处。“小孩子顽皮,中午午休趁着家长不注意,从家里偷跑出来打篮球,疫情的时候球场不让进,小孩就自己动手破开了。”孙焕涛解释说。

近期,“破洞”篮球场与黄花店镇初级中学的篮球场一起被征用,作为武清区“村BA”的比赛场地,在距离粮食最近的地方,灯光球场点亮着大地的生气,承载着小镇几代人的篮球情结。

发挥余热助力“村BA”

7月初,黄花店镇接到了筹备武清区“村BA”的工作,镇上迅速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孙学义被推举为核心赛事组成员。

村党支部书记孙焕涛不仅是土生土长的晏庄人,也是孙学义带过的学生,“凌晨孙老师还电话和我讨论比赛规则的细节,他做事高效,习惯工作前置,还学着用电脑做表格。”孙焕涛说。

7月26日傍晚,武清区“村BA”开幕式在黄花店镇初级中学操场正式举行。宽阔的绿茵场给了小镇舒展幸福的空间,村民们纷纷涌入,有的骑着电摩,带着刚学会走路的小孙子,有的自发组成秧歌队、广场舞队参加开幕式表演,还有武术非遗传承人手持红缨枪,威风凛凛展示武术动作,好不热闹!

来自黄花店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在场上大方展示基本球技巧,“还不错,基本功很扎实,有几个好苗子。”孙学义的教师本能,让他的目光始终紧紧追随着未来的“秧苗”。

广场舞领队甄英桃刚表演完节目,年过60的她看上去神采奕奕。“我也是孙老师学生,1987年他带我们黄花店镇女篮参加比赛,拿了武清区第一、天津市第二呢!”她颇为自豪地说。

孙学义至今还珍藏着当年比赛的合影,“现在都是爷爷奶奶辈儿的人了,只要健康快乐就是有福气的,所以我们老年篮球队后来改名了,不叫‘老乐’,叫‘康乐’!”孙学义爽朗一笑说道。

“村BA”的热潮还在继续。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大区赛东北赛区的比赛正在天津蓟州区郭家沟村举办,孙学义时时关注着每天球赛情况,汲取各队长处,他说要趁着自己还有点儿精力,再多为镇里、村里办点实事。

正因为有一批像孙学义这样的乡村篮球运动骨干,带出了一个个“村味篮球队”,使得篮球运动在黄花店镇、村两级普及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