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托起“最柔软的群体”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热议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2023年08月03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8月3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李健)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0到3岁的婴幼儿数量大约4200万,被称为最柔软的群体。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事关千家万户。如何实现幼有所育、幼有善育?2023年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近日邀请市政协委员、行业代表、家长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协商,一起找办法,谋对策。

31

价格降下来

今年3月,广州入选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标志着托育服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市政协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末,广州常住人口中3岁以下婴幼儿有61.27万人,全市可提供托位数为6.03万个,而广州实际在托幼儿约3万多人。多数机构平均入托率仅40%,只有少数机构入托率能达到80%左右。而市政协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家长认为,婴幼儿最理想的照护者为托育机构;接近九成的受访家长认为,如果有合适的托育机构,将考虑把孩子送到托育机构。

一面是机构“招生难”,一面却是家长入托需求突出。“供需错位与价格水平、机构性质有关。”市政协委员胡桂芬提出,接近七成受访家长认为当前广州托育机构的收费偏高。

2022年,广州市卫健委印发实施《广州市推进普惠托育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市11个区共遴选确定33家普惠托育试点机构。“虽然已开展普惠托育试点一年多,但对普惠的定义、规范及收费标准等有待进一步健全出台。”市政协委员孙伟文说道。

行业协会代表、广东省婴幼儿照护与早期发展行业协会理事朱剑文指出,托育最大的成本就是房租跟人力成本。

市政协委员谭国戬建议广州可以考虑参考其他省市的做法,研究出台普惠托育服务实施细则,规范普惠托育服务机构认定的标准、程序、收费标准的指导价及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孙伟文则补充建议,可以对示范性机构给予一次性奖补,对普惠托育机构按托位给予年度补贴,还有提供场地、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

数量提上去

广州提出,到2025年实现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托位数5.8个,现在这个数字是3.58个。而广州目前的普惠托位总数约5983个,占全市总托位数约10.55%。

32

“发展普惠托育,鼓励和支持幼儿园开办托班,是重要的途径,也是受家长欢迎的方式。”市政协委员林集建议政府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逐步引导更多的普惠幼儿园举办托班,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对于有条件的新建公办幼儿园,在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的基础上鼓励设置托班。

但这也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管理机制,二是师资。对此,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蔡健安回应,下一步,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办托班,理顺幼儿园托班管理体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推动普惠托育的多元发展,拓展普惠托位的来源渠道,成为解决普惠托育供需矛盾的重要方向。“广州可以探索‘一街镇一普惠’的方式扩大普惠托育服务网络,在中心城区每个街镇至少规划建设1处公办普惠性托育设施,匹配家长们就近送托的需求。”胡桂芬建议。

市卫健委副主任周端华表示赞同。目前,广州计划以街(镇)、社区为单元,构建社区普惠托育服务网络,每个街(镇)至少规划建设一处普惠托育示范性机构,各社区再布局若干个托育点。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等作用,推进用人单位办托、国有企业集团办托,支持社会力量开办普惠托育机构。

质量强起来

安全健康的环境,科学细致的照料,能否提供让家长安心满意的服务是托育机构的核心价值所在。而保教人员配比、教师素质等,则决定了一家托育机构的服务品质。

33

婴幼儿托育服务并非简单的“带孩子”。“对于婴幼儿的照护,职业道德、个人素养与专业技能均不可或缺。”谭国戬建议,支持职业院校开设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加快教学体系建设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推动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产学融合”,让托育机构与教学机构通过教学实训基地,共同完善教学标准与服务标准,还要把婴幼儿托育服务专业技术人才的条件规范化,以纳入职称评审范围。

对于委员的建议,市人社局表示支持。接下来,人社部门将持续通过项目制培训等多种形式增加托育服务技能培训有效供给,探索实施新的婴幼儿护理职业水平评价和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方式。鼓励更多技工院校通过校企合作等形式进行幼儿托育服务业技术骨干、管理人才“订单式培养”。

而市教育局也对市属职业学校专业布局结构进行了研究,将婴幼儿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列为优先发展专业清单,11所中职学校开设幼儿保育专业,4所高职、中职学校开设了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

“需求导向、普惠优先、社区覆盖、赋能家庭”,一个又一个共识在讨论协商中形成,为推动全社会共育祖国花朵提供了政协“方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