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徐悲鸿与钟馗画

2023年08月03日 16:00  |  作者: 郑学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803-11b02徐悲鸿与钟馗画(分离(2716646)-20230803155547_爱奇艺

▲ 徐悲鸿作《钟进士》

徐悲鸿画马是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的一座高峰,他的人物画也是独具风格。他把西方绘画基础运用到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技巧中,形成了鲜明的个性,这对现代中国传统人物绘画产生了巨大影响。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在重庆画了很多有关钟馗的人物画,以钟馗打鬼驱邪这一艺术形象,表现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中奋起抗争的精神,展现出一位艺术家的爱国情怀。

徐悲鸿是善画钟馗的高手,他画钟馗与前人明显不同,只取其名,却褪去宗教本意,并将之纳入其写实主义的体系之内,其形、其神、其意,均由神佛之“虚”转为人世的“实”。从技法上看,徐悲鸿不取传统钟馗形象的古怪、夸张,他将西画中的素描技巧融入传统绘画中。他笔下的钟馗形象多是近景特写,造型生动逼真,保留了人们所熟悉的络腮胡,同时也加入了自己的想象和审美趣味,如浓眉大眼、宽口阔鼻等等,少了一般钟馗形象的丑陋和狰狞,却更像是一位英武刚烈、坚贞不屈的英雄好汉。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徐悲鸿随中央大学的搬迁来到重庆沙坪坝。1938年夏,日军已侵占了大半个中国,国土沦丧、生灵涂炭、民不聊生。面对山河破碎和日军的频繁轰炸,徐悲鸿以笔为戈,创作了大量宣传和讴歌抗战军民的美术作品。他曾说:“战士为国不怕牺牲,我徐悲鸿只能用自己的画笔去战斗了。”这一时期每年的端午午时至刚至阳之时,他都创作钟馗图以强化驱凶除煞之气势。

1938年6月2日端午节中午时分,徐悲鸿在沙坪坝奋笔疾书,画了一幅《钟馗》。民间有端午节在大门和堂中悬挂钟馗像的习俗,徐悲鸿借端午节挂钟馗像驱鬼的习俗,抒发忧愤之情,寄托爱国情怀。一身浩然正气、刚劲雄强的钟馗侧首回望,似在藐视那些猖獗一时、祸害人间的邪恶势力,又似在魑魅魍魉的肆虐和淫威下,大义凛然、威武不屈,与右侧矮小猥琐、颔首低眉、头顶果盘、手提酒壶的小鬼形成鲜明的对照。

《钟进士》作于“己卯(1939年)端阳正午”,表现了钟馗顶天立地的高大形象。徐悲鸿就依据此描绘钟馗奇伟之相貌,虬髯飘拂胸前,腰佩宝剑,侧身而立,威风八面,不怒自威,他双手倒背,握着一只空酒杯,等待小鬼开酒侍候。小鬼赤身裸体,形象丑陋,屈膝跪地,一手抱着酒坛,一手握着坛盖,小心翼翼地打开酒坛。作品以钟进士喻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不畏强敌,终将战胜日本侵略者,让其俯首称臣。体现了中华儿女勇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徐悲鸿这一时期创作了大量钟馗题材的作品,诸如《持杯钟馗》《持扇钟馗》《持剑钟馗》《钟馗饮酒》《侧面钟馗》《捉鬼钟馗》等。这些作品将钟馗描绘成身材伟岸、相貌堂堂、神态威严、嫉恶如仇的人物形象,塑造成人间正义的化身,紧握宝剑,除暴安良。与其对应的是身材矮小、鄙陋卑劣的小鬼,象征日本侵略军,并将其画成没有头盖骨,以表示其野蛮愚蠢。

徐悲鸿不仅以作品鼓舞人民,还在海内外举办义卖募捐画展,多次将售画筹募的巨款捐献给祖国,支援抗战。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