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战斗在敌人心脏的“长城通讯社”社长

2023年08月03日 16:07  |  作者:徐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3日10吧图胡底(2715687)-20230803160301_爱奇艺

▲胡底

胡底是我党情报工作开拓者之一。大革命失败后,他辗转来到上海,继续从事革命活动。中央特科成立后,在周恩来的亲自指导决策下,胡底和李克农、钱壮飞设法打入国民党情报核心要害部门,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一次又一次的艰巨任务,为党组织搜集了大量敌人情报,为保卫党中央和地下党组织的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三人被后人誉为我党情报战线上的“龙潭三杰”。

以演员身份投身革命

胡底幼年时聪颖活泼、勤奋好学,且为人慷慨,豁达大度。1923年,考入北京中国大学。1924年,经过同学吴鹿鸣的介绍,在北京的安徽会馆和钱壮飞相识。二人从此来往密切,成为挚友。在大学期间,胡底结识了李大钊。在李大钊的帮助下,他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和马列主义的熏陶,从而萌发救国救民的愿望,积极配合北京的共产党人从事革命活动。钱壮飞结婚后住在北京西城平安里,胡底经常前来家中,畅谈革命理想。1925年,经钱壮飞内弟、中共党员张暹中介绍,20岁的胡底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共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胡底进步很快。他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为革命日夜奔走,不遗余力地进行党的宣传鼓动工作。

1926年,钱壮飞、胡底和徐光华在北京护国寺路东的一处院落内合办了光华电影公司。以演员和导演的身份秘密从事革命活动。他们一面扮演影片里的角色,一面借此掩护党的秘密工作,光华电影公司也成为党的秘密联络据点。

大革命失败后,胡底和钱壮飞夫妇上了军阀的黑名单,受到通缉。于是他们一起离开北京,转移到上海。

和李克农、钱壮飞组成“三人小组”

胡底和钱壮飞到达上海后,由于这里的党组织也遭到敌人破坏,他们一度与党失去了联系。

钱壮飞在报上看到无线电训练招考广告,经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其间,他们终于与中共上海法南区委所属的法租界支部取得了联系,在该支部过组织生活。1928年春,胡底也为了维持生活,应聘进入电影公司。他奉党组织的指示,拍摄的影片大多以侠客行义为内容。敌特机关发现了胡底的革命者身份后,派出大批军警和密探前往电影公司抓人。胡底以其轻捷的技艺和不凡的武功穿堂走屋,跃出高墙,脱离了敌人的包围圈,转移到杭州,和钱壮飞会合。

不久,胡底回到上海,见到了时任中共上海沪中区宣传委员的李克农。二人本就认识,见面后引为知己,不久,李克农经胡底介绍,认识了钱壮飞。三人相约要以自己的才干,为党干一番事业。

钱壮飞告诉李克农,他考进的无线电训练班是陈立夫的亲信、国民党特务头子徐恩曾办的。这年冬天,徐恩曾就职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发现钱壮飞精明能干、才华出众,又是自己的湖州同乡,就把钱壮飞留在身边,担任秘书。钱壮飞向李克农提出:上海无线电管理局正在招兵买马,扩充人员,希望党组织利用这个时机,派人打入内部。李克农迅速将有关情况通过中共江苏省委报告了中共中央。周恩来指示钱壮飞、李克农、胡底3人组成中共特别小组,设法打入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并潜伏下来。经钱壮飞安排,李克农经过认真准备,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于12月间进入上海无线电管理局的国际无线电管理处,被任命为该局的广播新闻编辑。不久,又经钱壮飞推荐,胡底也考入了上海无线电管理局。

1929年底,徐恩曾告诉钱壮飞,他将担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主任,准备着手扩建调查科特务组织,以配合对共产党的军事“围剿”,破坏共产党的地下组织,并叮嘱钱壮飞协助进行。钱壮飞立即将徐恩曾的意图向中共中央报告,请示如何工作。

周恩来当即指示:钱壮飞设法留在徐恩曾身边;李克农无线电管理局任编辑;胡底则打入新成立的调查科;三人编为一个特别小组,李克农任组长,由周恩来亲自指挥,与中共特二科科长陈赓单线联系。

钱壮飞得到指示后,设法把胡底安排进调查科。徐恩曾正式被任命为国民党党务调查科主任后,钱壮飞、李克农、胡底“密切配合”,立即呈请徐恩曾向国民党上层要求增加经费,以便“增设机构,扩充人员,充实内部,扩大影响”。徐恩曾见三人工作“卖力”,又处处“为自己着想”,于是欣然同意。随后,在钱壮飞、李克农、胡底的努力下,调查科内又陆续被安插进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部分同志管理电台,部分同志担任秘书和会计职务。

帮助敌人建立“情报网”

徐恩曾根据陈立夫的指示,向钱壮飞提出:当前任务,除了搜集共产党的情报,还要搜罗有关其他各地方实力派的情报,为此要大力建设覆盖全国的基层特务秘密机关。钱壮飞、李克农、胡底根据中央特科“为我所用”的指示精神,立即着手“帮助”徐恩曾在全国各地建立“情报网”。

三人先后在南京、天津、上海建立起一套以通讯社和广播新闻社为掩护的情报机关,并将这三处特务机关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久,徐恩曾命李克农到上海主持“无线电管理局广播新闻社”工作;胡底在南京主持建立了特务机关“民智通讯社”,钱壮飞在南京中央饭店四楼设立“长江通讯社”,任社长。不久,胡底前往天津,创办“长城通讯社”,兼任社长。“长城通讯社”是国民党情报机关在北方的分支机构,归南京长江通讯社管辖。胡底到任后,很快将这个通讯社变成了中共设在北方的秘密情报站。他把搜集到的情报,经过密写处理后,连同申请到的经费,寄给钱壮飞。如有紧急情况,胡底就会以长城通讯社的名义,用密码电报拍发至钱壮飞处。

中央特科派出陈赓与李克农保持单线关系,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各自搜集的情报,需要汇总至李克农处,再由李克农转交陈赓。陈赓利用上海三明照相馆老板的身份做掩护,常驻上海三明照相馆(中共在上海的一个重要秘密据点)。一旦取得重要情报,李克农便立即来这里与陈赓接头,由陈赓把情报送至中共中央。

一个在南京担任要职,一个留守上海主持工作,一个去天津,从而形成遥相呼应的红色情报“铁三角”。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三人党小组做出决定,分头执行。平时天津、上海有什么情况,胡底、李克农用密电码发电报给钱壮飞,再由钱壮飞转陈赓向党中央汇报。1930年,发生了蒋介石和其他军阀的“北方大战”。胡底和钱壮飞利用这一时机,向徐恩曾提出,准备组织一个小组,“去东北,搞张学良的情报”,立即得到徐恩曾的应允,还批给他们一笔数目不小的经费和通讯器材。胡底和钱壮飞到达北方后,和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将经费和通讯器材交给了当地党组织,并圆满地完成了中共中央交办的一系列任务。两个人回到南京,找了北方的一些小报,将上面刊登的文章拼凑成4万多字的东北军“情报汇总”,交给徐恩曾。徐恩曾看后赞叹说:“真了不起!一下子就能搞来这些好材料!”

1931年4月,顾顺章叛变革命。钱壮飞截获并破译了相关电报,当即通知了李克农。李克农冒着危险找到陈赓,把消息送到周恩来处。当天晚上,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在上海所有的重要机关都实行了转移。

4月28日,胡底在天津分别收到李克农和钱壮飞“克、潮病笃”和“潮病重,速归”的电报。“克”指李克农,而“潮”指钱壮飞。胡底立即处理好身边事务,迅速返回上海,和李克农、钱壮飞会合。陈赓亲自为他们安排住所,严加保护。

1931年8月,三人先后抵达中央苏区,随即开始了新的战斗。

(作者系安徽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