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蒙牛发布AI驱动双飞轮与全球首个营养健康领域模型MENGNIU.GPT

2023年08月07日 10:1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7日电(记者 孙琳)近日,首届世界奶业大会开幕。大会期间,蒙牛联手钉钉、腾讯、智谱AI、华为等科技巨头,发布了以AI驱动的数智化双飞轮战略。同时,蒙牛集团CDO李琤洁还携手众合作伙伴,推出全球首个营养健康领域模型MENGNIU.GPT,引领乳品行业智能化新起点。数智化一直是蒙牛战略的核心支柱之一,此次成果发布和战略升级,标志着蒙牛成功升级传统运营模式,通过数智牛奶、数智零售、数智服务、数智健康四大能力,构建了未来AI驱动的健康生态新图谱。更值得一提的是,蒙牛集团宣布将其养健康领域模型MENGNIU.GPT免费全面开放,助力健康行业生态发展,进一步展示了行业领军者的担当和胸怀。

据了解,AI驱动的双飞轮是蒙牛的智慧大脑,代表了蒙牛数智化战略的全新愿景。AI驱动双飞轮是通过AI的协同,将已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数智化的能力再升级,从供应侧到消费侧,从精细化生产到个性化服务,都得到了全方位的升级和创新。供应侧飞轮,是蒙牛智慧左脑的具象化。奶业横跨了农牧养殖、食品制造、仓储物流、快消零售等众多领域,上下游节点众多,包括智能研发、智慧牧场、智慧工厂、全渠道智慧管理等项目。所以,供应侧大脑必须确保这一系列的协同中的数据的连续性,最终使每一杯牛奶都拥有170兆的数据。如今,蒙牛智慧牧场通过物联网技术,已实现了每头牛每一分钟的精准关爱,24小时智能监控和10+的养牛标准,目前已经覆盖了341个牧场,覆盖牛头数近百万头,确保了每一杯牛奶的高品质;消费侧飞轮则可以覆盖消费者互动、智能营销、智慧终端等诸多环节,以个性化营养健康服务,透过AI通过千人千面的营销策略和敏捷的履约能力,实现精准销售预测和智慧终端布局。

而整个双飞轮的运作,由AI加持。在蒙牛,已有100+的业务能力通过AI实现了几何级数的效率提升,数千名员工开始熟练应用AI,超过100名来自业务一线的员工通过培训成为业务提示词工程师,在蒙牛自主研发的AIGC平台探索和生产各种提效工具。同时,数据使用也完成了升级,从传统的数据报表到语言交互分析,大大降低了数据分析的技术门槛,把数据能力还给业务人员,让数据生产力真正得以释放。据悉,通过AI驱动双飞轮,蒙牛不仅在供应侧和消费侧,同时实现了数智化的全面升级,更在业务升级、组织升级和数据使用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拉动企业进入数智化战略3.0阶段,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钉钉和蒙牛在数字化上保持长期的深度合作,我们非常看好AI为企业数智化转型所创造的价值。”钉钉总裁叶军说。

在数智化的浪潮中,蒙牛还与智谱AI、腾讯等多家科技巨头联手,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营养健康领域模型—— MENGNIU.GPT。据介绍,该模型是一次对传统营养健康服务模式的重大突破,AI的加持使得高质量、个性化的营养健康服务得以在家庭中24*7地提供,为每个家庭带来更好的健康体验。正如智谱AI CEO张鹏表示,“我们十分看好营养健康领域模型能为健康行业生态带来的变革。”腾讯云副总裁李哲也表示,AI营养师的服务与腾讯IM技术无缝对接,也将联动腾讯云智能数智人,打造更有温度感的健康管理体验,我们共同期待数智化3.0战略为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带来引领时代的变化。

此次营养健康领域模型MENGNIU.GPT的发布,不仅是蒙牛升级数智化战略3.0的重要标志,也是立足中国乳业,展望亿万家庭健康生态的里程碑。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蒙牛将全面开启全球化进程,不仅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数智化,更要成为面向未来健康生态的数智领跑者,助力健康行业生态发展。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