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聚焦

潘鲁生:我画大湾区

2023年08月07日 14:05  |  作者:潘鲁生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日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五十周年特展“寄情大湾区——潘鲁生艺术作品巡回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创作和大湾区民艺调研记录两个单元,展出潘鲁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创作的彩墨作品32件,呈现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与乡村、文化与社会、传统与现代繁荣共生的景象。

我画大湾区

潘鲁生

近年来,我一直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民艺调研,走了不少乡村社区,到过许多工厂码头,总被这块年轻又古老、富饶又神奇的土地打动,拍了不少图片,画了一些写生,即时记录所见所想。大湾区的传统村落和传统工艺,具有历史与当下、本土与世界、经济与文化交汇共生的意义。身处国家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前沿,昔日的传统村落、民间艺术作为文化传统的根脉,依然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中延续和发展着,其中包含着很多耐人寻味的主题,可观,可思,可画。透过形象,可以体会其中悠远绵长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

《粤·围龙屋》 中国画 潘鲁生

在大湾区,人们供奉共同的先祖,修建同一样式的祠堂,乡音相似,风俗相近,文化同根,乡土的、家族的纽带尤其深厚。鳞次栉比的楼宇广厦间,依然留存着昔日的街巷、船坞、牌坊和民居;现代化的车水马龙里,还交织着古老的乡风乡愁;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也能感受到早茶惬意、粤剧悠扬的生活韵律。即使是四面八方来的外乡人,也能找到家的归属感。

2018年1月,考察广东古村落

我想把这些景和物都记录下来,就用平常的视角,匆匆一瞥或回眸而视,极目眺望或细细打量,真实地记录我看到的大湾区,表现自己感受到的风土人情。我想,这一切要像写生一样真实,还原物象最本真的状态,从整体到局部,以绘画意象呈现出来。在古老沧桑的牌楼背后,有错综交织的电线天线;在巍峨庄重的墙面上,布着斑驳的苔痕水迹。旧民居新楼房穿插并置,小渔船大货轮遥相呼应,新与旧、古老与现代、城市与乡村就这样自然地交织在一起。无需取舍,也不必回避,就用彩墨铺陈它们本来的样子,展现那一刻时空、景物、眼与心交汇的样子。这是今天的大湾区在我心里的样子,就像白云投影在湖面,水流云动,是此时,也是永恒。

《港·大澳渔港》 中国画 潘鲁生

在工作室创作这组作品时,我看到窗外冬去春来的景色,看到走过的每一个熟悉的地方,内心格外沉静。我想用笔墨表现这种宁静,淡远的天空或宁静的水面,叠映的高墙或苍郁的树木,即使是林立的店铺、交织的绳缆、密集的货箱也是苍茫无声的存在,没有人物,没有喧嚣,是景物自己的叙事。隐去闹市人影,呈现市井空茫,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里无不留有人文的踪迹和精神,它们汇合在一起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活和记忆。这个感受的过程、这种沉静感是一种直观的生活方式,如同饮茶,不在于茶器如何、环境怎样,而是品茶时的“清静之心”。我们需要这样的体验,无需繁华,不要装饰,而直指本源的精神。

2022年1月,调研澳门花王堂街制香工艺

这组作品运用的是中国彩墨语言,完全传统的笔墨纸砚,恬淡自然。因为大湾区不仅是繁华的、繁忙的,充满工业、商业的澎湃动力,也是宁静的、祥和的、人文的,有着凝聚的内力,能够让外来的游子找到奋斗的归属感。怎样表现繁华里朴素的本质?怎样体现忙碌中的宁静?怎样呈现市井之间、寻常之物中闪现的光芒?怎样在还原物象的同时又不剥离它独特的神韵?我想水墨是最恰当的。濡染、浸润本身就具有一种时间感,呈现每一时、每一物、每一刹那的当下所具有的意义。

《澳·大三巴》 中国画 潘鲁生

有人将落叶的庭院扫得一干二净后,又轻轻把树摇一下,抖落几片叶子……我们常常找寻和感受生活本来的样子以及朴素细微处的美,我想,如果可以用画笔呈现出来,大湾区之景就是其中的一部分:繁华深处是质朴、包容,沉静而美好。记录当下,也是回望历史、面向未来。希望文化同根、民风同源、经济共融、社会繁荣的粤港澳大湾区再创神话。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