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科技

从亚信科技2023中报透析ICT企业该如何“用力”?

2023年08月07日 14: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迅速抢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高地,已成为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必经之路。而随着各行业数智化建设需求的增长,我国ICT行业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张:2022年ICT市场规模达5万亿元,机构预计2023年将达5.4万亿元。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商业格局下,如何以绝对优势与相对优势分羹数字经济市场并跑赢大市?答案是:需要ICT企业保持向上生长的创新力与向下扎根的定力。8月2日,亚信科技(01675.HK)公布的2023年中期业绩显示,各项关键指标稳步增长,营收32.82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2.3%,毛利约11.44亿元,同比增长8.6%;毛利率达34.9%,同比上升1%。这份ICT行业不多见的优异成绩单背后,是亚信科技探索出的以“定力”与“创新力”为基础的成长方法论,值得行业借鉴。

1. 如何保持经营增量?企业须赋能数字经济新场域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在新数字生态趋势下,破局商圈同质化才能实现经营稳步增长。显然,亚信科技已经练就了经营增量能力。

2023年上半年,除BSS传统业务以21.05亿元的收入与1.9%的同比提升保持稳健增长以外,亚信科技“三新业务”收入增幅达8.7%,占比总收入的33.3%,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数智运营业务收入4.55亿元,占比总收入的13.9%,较去年同期下降1.7%;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29.4%,占比总收入的10.7%,较去年同期提升2%;OSS收入增长14.9%,占比总收入的8.7%,较去年同期提升0.7%。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亚信科技在垂直行业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能源行业收入增长167%,这得益于其与江苏田湾、福建漳州等合同金额过亿5G专网项目的深度合作;交通行业收入增长71%,针对今年上半年中标的重庆东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亚信科技表示将以数智类产品、IT类产品、云网产品,包括边缘智能、数字孪生、AntDB数据库、5G专网一体机等标准产品为其提供交通枢纽智能化服务;此外,政务行业收入同比增长40%。

2. 如何探出增长空间?企业须打开创新精进新格局

数字生态时代,企业如何重新整合现有的技术、产品、数据、用户、渠道等资源优势,对原有产品、技术、服务进行创新,打造新的商业生态模式,是应对时代挑战的关键所在。亚信科技在产品创新上的持续精进,不仅为2023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提供支撑,同时也为企业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可持续发展创造着更大的增长空间。

2023年上半年,亚信科技在产品创新上的研发投入达5.05亿元,占收入比重的15.4%。事实上,近年来亚信科技不断通过产品创新赋能新领域,比如在通信行业以GPT构建通信认知增强系统,赋能不同通信产品;持续发力前瞻性研究,与科研院所、通信运营商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出6G OSS、BSS技术白皮书,携手国际国内标准组织为6G时代的通信标准和规范贡献力量;同时十分注重标准产品业务规模化增长,持续通过“标准产品+集成能力+解决方案”改善垂直行业利润,强势赋能不同行业。

据了解,亚信科技未来将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以及“产品与服务双领先”的方向,持续为各行业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探索产品技术向下扎根、创新力量向上增长、经营利润向未来突破的最大公约数。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利润增长良好态势,到2025年整体业务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