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这场“头脑风暴”为健康山西建设“破题”

——山西省政协专题协商基层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2023年08月08日 18: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原8月8日电(记者 王泳)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山西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8月4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宾馆,一场围绕补齐基层公共卫生短板、进行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拉开了序幕。这场“头脑风暴”,旨在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匮乏、助力健康山西建设“破题”。

此前,山西省政协组建专题调研组,围绕“加强基层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展开近三个月的省内外调研。

当日,在省政协召开的协商座谈会上,来自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聚焦基层高素质医卫人才建设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招不到”“留不住”是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的主要问题。“基层医疗机构队伍建设难度大,医疗机构整体水平不高。怎么解决?”在历经两个月走访晋中、吕梁、阳泉多地基层卫生机构后,省政协常委霍建忠有了这样的思路:有效资源应适当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定向培养建梯队。

在跟随省政协调研组赴山东、新疆等地调研期间,省政协常委郜宏漪查询了当地多所医学类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调查。数据显示,在受访的145人中,当问及毕业后是否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就业时,78.77%的学生表示“不愿意”。原因主要有学历职称提升受限,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差,工资待遇低等。

郜宏漪说,由于近年来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日益繁重,医疗服务受医疗技术人才的制约和设施设备的限制而日益减少。同时受资金、人手制约,系统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少,难以接触最新的医学技术知识和医学案例,医疗服务能力很难提升。

“随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全民健康意识必须得到快速提升。”省政协委员张挺表示,基层职能部门可按服务基层人口数量、年龄结构、服务区域等具体情况匹配更多编制。“在获得编制的同时,须签订基层卫生工作服务协议,限定一定工作年限,从根本上保证基层卫生人才的数量。”

对此,汾阳市副市长王宝启也表示,应加大投入,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鼓励乡镇卫生院领办或延伸举办村卫生室。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共建共管等形式培养一批高层次临床医学和管理人才。

针对基层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特别是“引不进、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省卫健委副主任廉月胜表示,近年来,山西省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我们也将在县域医疗集团内研究探索县乡编制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具体办法,推动‘县招乡用’政策落地实施。”

与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记下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作出积极回应。

会议期间,委员、专家、基层医疗机构代表与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单位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充分协商,各职能部门回应不回避问题矛盾,有分析、有工作计划、有具体可行的措施,广泛凝聚了共识,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合力。

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回应后,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表示,基层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是基层群众健康的“守护人”,是做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构筑全民健康、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山西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应继续围绕重点任务建言献策,推动建立适应新时代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发展的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