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 罗卫东:

多维度理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2023年08月09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不仅关系教育强国建设,更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最终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其意义十分重大。

我长期在教育系统工作,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有41年,结合工作和学习,谈几点认识。

要从政治上看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本遵循。从政治上看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教育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快速健康发展。教育系统要持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从民生上抓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生活的新需求。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近2.9亿在校学生的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人民的教育需求已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锚定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依法保障财政性教育经费拨付使用到位,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教育差距。重点是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开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下更好的基础,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要从规律上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关键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和优化。改革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落实机制。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事关教育强国成败,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牛鼻子。要紧扣建设教育强国目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符合我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扭转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有效遏制教育领域急功近利的倾向。要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陈规陋习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从技术上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尤其是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系列部署,教育系统要更加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成教育领域重要的公共服务产品,不断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通过教育数字化这个重要突破口,开辟我国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加强部门地区政策协调,促进学校社会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形成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要从队伍上保障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强教必先强师。优质教育的本质,就是优质师资,离开高水平师资队伍,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就没有基础和保障。建立和健全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下大力气解决目前我国各类教育中普遍存在的优质师资总量严重不足,区域、城乡结构配置不合理,优质师资队伍建设内生性、可持续性动力不足等问题,着力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师资养成体系。

我国高等教育从总量看已经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和体量,然而其结构、功能、品质与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内心期盼相比、与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战略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我们努力再努力。

(作者系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大城市学院院长)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