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安源儿童团的诞生

2023年08月10日 10:15  |  作者: 吴昌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2年4月,中共安源党组织将王耀南、刘玉汉、张正等7名小矿工中的积极分子召集组织起来,培养和训练他们,交给他们一些简单的工作任务,同时定下了三条纪律:保守秘密,不许打架,完成任务。同年5月,为适应安源工运发展和这批安源小矿工革命成长的需要,中共党组织将符合条件的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正式在安源矿区建立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童子团(又称“安源劳动童子军”)。

在中共安源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儿童团的组织机构严密、纪律严明。“童子军的编制,九个人算一队,两队算一团。每队有个队长,每团有个团长,团长上面,更设立一个总团长带领着。”团员们穿蓝色衣服,黄色西装短裤,黄帽子,手持木棒。他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童子军条规》的十二项规定——“要诚实不虚假”“要出力尽忠”“要帮扶人”“要和人亲爱”“要重礼节”“要珍惜一切生命”“要服从”“要常常快活”“要省俭”“要勇往敢做”“要清整高尚”“要重公德”。

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团员们进入子弟学校,学习文化和革命道理,并参加俱乐部的各种活动,同时承担站岗、放哨、发传单等任务。很快,他们在中共安源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完成和执行交办的工作任务,成为党在安源工运中领导和组织少年儿童的得力助手。繁忙的总平巷、嘈杂的工作处、喧嚣的安源街时常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1926年7月8日撰写的《青年团湖南区委七个月来工作之概况报告》记载:“儿童运动,开始不久,已有成绩……团员已有八九十人,以工人子弟学校学生为多。”

随着安源大罢工的胜利,安源儿童团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由1922年4月初创的7人发展到1926年的350多人。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