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雨夜突袭小池家据点

2023年08月10日 10:15  |  作者: 赵荫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2年春,新四军第四师为配合淮海抗日根据地的反“扫荡”,在海郑公路沿线连续出击,取得多次胜利。当时,皖东北五河县有个紧靠河沟的集镇小池家,是日军的重要据点,常驻日军200多人。敌人据点周围挖有壕沟,设置了铁丝网和鹿砦,工事比较坚固,有伪军1个中队协防。不久,日军外出“扫荡”,据点里只剩下伪军留守。新四军淮北军区得到情报后,立即决定派出部队,对小池家守敌发动夜袭,坚决拔除这个据点。

1942年5月5日夜,淮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谢白浪、政治部主任刘作孚率领军区独立第一、第二大队秘密出发,对五河县城外围、淮河南岸的小池家日伪据点长途奔袭。

从出发地到小池家有30余公里,半路上下起了大雨,由于天色漆黑,向导迷失了方向,将队伍带到穆家湖没膝的湖水中,两个小时走不出去。谢白浪发现后,立即掏出指北针,命令部队一直往西走,到达河边,然后沿着河摸到小池家据点附近。大雨虽然延缓了新四军进攻的时间,却也增加了进攻的隐蔽性。在小池家据点外围执勤的敌人,以为如此大雨,不可能会有新四军来“袭扰”,竟全部撤回了据点里避雨。新四军指战员们不声不响地接近敌人,把据点包围起来。

谢白浪、刘作孚经过研究,命令一个连的战士从小池家西北角实施突破。突击排的战士们把几床被子铺在敌人的铁丝网上,用3分钟突破铁丝网,8分钟渡过外壕,无声无息地翻墙进入据点,活捉院内的敌人哨兵,然后突然发起进攻,9分钟就夺取了敌人的坚固碉堡。然后分别进攻敌人的宿舍。宿舍里面的敌人从梦中惊醒,来不及穿衣服,在伪军中队长的指挥下,胡乱向外开枪。全连指战员英勇顽强,奋不顾身,干净、彻底地将顽抗的敌人歼灭。小池家战斗,共消灭伪军一个中队,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武器弹药,并开创了淮北抗日根据地地方武装独立作战,拔除敌人据点的先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