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中共党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加东江纵队

2023年08月10日 10:29  |  作者:金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810101757

行进中的东江纵队

1943年12月,东江纵队成立后,伴随抗战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军事、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各种干部。

1944年1月,中共广东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和东江纵队派张江明到粤北,向当地大学和中学的广大学生介绍了东江纵队的光辉战绩,并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动员进步青年积极行动起来,为抗战贡献力量。

1944年夏天,日军大举进犯粤北,企图打通华南铁路线,东江纵队和敌人进行了战斗,并取得了多次胜利。受其鼓舞,粤北地区的中大、岭大、广大、文理、法商、中大附中、粤秀、曲江、韶师、女师、仲元、连中、阳中等大中学校学生纷纷走上前线。其中,有60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东江纵队和共产党领导下的其他人民武装。

中共党组织对这批进步青年的到来极为重视。东江纵队和粤北地方党组织热烈欢迎大批进步青年的到来。东江纵队政治部通过举办青年干部训练班,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理解、掌握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以及当时的形势,并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在训练班内的进步青年,有三四百人成为党员,大大增强了东江纵队部队和粤北抗日根据地党员干部的力量。

这批青年在青干班毕业后,被分派到东江、粤北、珠江、粤中、韩江、广宁等地人民抗日部队和地方民主政权机关,充当连队政工人员、文化教员、艺术宣传员等,在各条战线上都发挥了骨干作用。如东江纵队政治部成立大型政治工作队,队长夏洪(黄杰文)、支部书记梁洁等,都是第一期青干班的学生。不久,东江纵队司令部为配合盟军的对日反攻,成立了联络处,纵队领导从青干班第一期学员中抽调了一批通晓外语的中山大学学生到该处工作。这批青年中,还有不少学习过化学、机械制造的理工科学生,他们毕业后,被组织上分配到根据地的各兵工厂,制造了不少武器弹药,保障了前线部队的作战需要。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