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四川红原:红色大地的绿色承诺

践行“两山”理念的红原篇章

2023年08月10日 14:1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红原:红色大地的绿色承诺(分离图)微(2773793)-20230810140958

“只有党和国家才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走出贫困,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我会一直铭记党和国家的恩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邛溪镇热坤村夏季草场上,牧民甲木柯对记者说,现在草原保护的奖补资金直接打到牧民账户上,再加上牦牛和奶产品收购的收入,一年下来,全家能积攒出七八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甲木柯的草场距离红原县城很近,孩子在县城希望小学读书,一家人笑容灿烂而幸福。

红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地方。红原这个名字更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至今红原境内高耸的雪山、广阔的草地上仍深深烙印着红军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

1960年,红原经国务院批准建县。63年的时光中,红原这片土地经历了从封闭到开放、从萧条到繁荣、从贫穷到富裕的发展变迁。

通过坚持生态优先,严守生态红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红原把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草原大地铺展开来。

“畜”势勃发 抱团发展

红原县是阿坝州唯一一个高寒纯牧区县,在这里,“牦牛是上苍馈赠的礼物”。长期以来,牦牛是红原县的特色,也是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各家各户粗放型散养的牦牛也一度给草原生态环境带来威胁。

在位于瓦切镇的唐日合作社,一片插着不同标牌的草场引人注目。

唐日合作社负责人王青泽朗介绍说,这是合作社精心打造的人工饲草基地。通过因地制宜种植老芒麦、披碱草、燕麦等草种,在培育过程推行机械化作业,保障了牧草的生产标准化。

王青泽朗说,合作社主要是通过提供养殖设施和集体草场,牧户提供适龄健康牦牛的机制实现三方合作,最后按照企业、合作社、牧户3:4:3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通过这种“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抱团发展”模式,不仅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还把个体优势转化成了规模优势,进而形成品牌、赢得市场。

如今,全社有社员121户,牦牛出栏量由210头左右增加至800头左右,产奶周期和产奶量也得到了延长和增加。2022年,合作社实现总收入60余万元,辐射带动本地农牧户1300户。

红原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张帆说,在唐日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红原已衍生出了查尔玛、阿木、麦洼等多个具有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合作社。

在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联合社),牦牛奶的雪糕、冰激凌、奶片让游客们赞不绝口。“一定要来一根,特别好吃。”手里举着一根雪糕,一位游客激动地和朋友分享。“一会再试试那个冰激凌。”

除了冰激凌产品,联合社以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还开发了酸奶、化妆品、牦牛毛及绵羊绒等很多产品,形成了4大类12个品牌。

与一般的合作社不同,联合社是在整合全县34个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的,将松散的牧户组织起来进行标准化和合作化生产,通过整合资源、集群发展、品牌创建、统一标准,切实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之后,再通过股权量化、利益分红、效益反哺、解决就业等方式,使牧民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牧旅融合 向现代生态旅游村庄转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红原县位于黄河上游,黄河水系占全县流域面积的79%。红原县上下深知自身的优势就是生态,就是草原。如何利用好生态,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红原县委、县政府始终努力思考的问题。

“红原大草原水草丰美、天蓝云白、牧歌悠扬,生态文化多姿多彩,处处皆是美景。丰厚的历史文化、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浩瀚神秘的宗教文化、多元包容的门户文化充满了活力。”问及选择红原旅游的原因,一位来自广东的自驾游游客评价说。

红原县安曲镇下哈拉玛村,是典型的高山草甸,紧邻月亮湾风景区。近年来,下哈拉玛村围绕草原生态旅游发展露营、摄影和牧家乐业态,将旅游功能与科技特色、环境特色和文化品位有机结合,促进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从红原县城到这个宁静的村庄,车程不到20分钟。广袤的大草原、蜿蜒的嘎曲河、静美的月亮湾……一幅幅梦幻般的场景随着车窗进入视野。

“我们房车露营地的房间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下哈拉玛村房车宿营地负责人说,在旅游旺季,他们这里经常一房难求。

景区旅游的火爆不仅为红原县域经济带来活力,更为当地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游客来村里吃牧家饭、住牧家帐篷、享牧家乐、观星空等已经成为游客的首选项目,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集体收入也水涨船高超过了100万,这为村庄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哈拉玛村党支部书记拿波说。

据红原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像下哈拉玛村这样,红原通过全力推动畜牧产业转型、绿色工业提质、文旅产业融合、草原碳汇试点,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76亿元。

挖掘亮点 红色草原续华章

红原是全国2800多个县中唯一因红军长征走过而得名的县。红军长征经过红原期间是长征中最为艰难的时期。当年留下的“金色的鱼钩”和“七根火柴”等感人至深的故事,都是红军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牺牲精神的体现。

2022年8月,为传承草原地区红色基因、助推草原资源保护修复,促进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并公布了第一批“红色草原”名单。红原大草原成为首批12家之一。

“这是党的民族区域政策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践的成功缩影,是红原干部群众‘扬长征精神、铸红原辉煌’价值追求的生动展现。”中共红原县委书记杨文松说,目前,红原县正紧紧抓住成为首批12家“红色草原”的契机,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在这片“红色草原”上续写锦绣华章。

“走进红色草原,传承红色基因,回望革命历史,欣赏草原美景,保护草原生态,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走进当年红军走过的大草原日干乔草原,一群前来研学的中学生正在朗读倡议书。

“我们要在这里回顾红军过草地的历史,感受长征精神的伟大,坚定未来报效祖国的决心。”一位来自成都的学生说。

此外,红原还保护性开发亚克夏山红军烈士墓、日干乔大沼泽、刷经寺革命烈士陵园等12处红色遗址,建设长征干部学院分院日干乔教学点,建成上规模牧家乐18家,家庭旅游示范户170余家。

如今的红原,“红色草原、江河之源、牦牛家园、自驾乐园”的名片越做越响,并结出了鼓起牧民群众腰包的“金”果。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