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蛙声处处起乡情

2023年08月14日 16:19  |  作者:马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乡下陪母亲小住,一场急雨不期而至。入夜时分,听得蛙鸣声阵阵响起,我忽然觉得有种“情景再现”之感,仿佛重回遥远的时光一般。我对母亲说:“青蛙叫起来啦,这声音听着真亲切。”母亲听出我语气里的欣喜,笑着说:“你好久都没听到过蛙声了吧?”

的确如此。城市的丛林是缺乏色彩的,远离了天籁之音,缺少了自然气息。虫鸣蛙唱,我好久都没听过了。

小时候我跟哥哥一起在池塘边、草丛里玩耍,哥哥最喜欢跟青蛙逗趣。他追在青蛙的后面,学着青蛙的样子一蹦一跳,嘴巴里还发出“呱呱”的声音,逗得我哈哈大笑。

哥哥还会带我在水沟旁捉蝌蚪,我看到成千上万的蝌蚪聚集在一起,在水中黑云一样浮动。我总想,那么多蝌蚪如果长成青蛙,青蛙齐声鸣叫,还不把世界掀翻了天?

果然,一场大雨之后,万蛙齐鸣的“大场面”就上演了。开始的时候,有一两只青蛙叫了几声,仿佛是为大合唱起了个头儿。其余的青蛙迅速找准了调子,开始回应。一呼百应,一呼千应,一呼万应,青蛙世界的“团队精神”堪称楷模。它们“集体发声”的时候,是同样的音调,同样的节奏。“咕呱咕呱,咕呱咕呱”,这场大合唱太过单调,青蛙们不知疲倦地演绎着简单的乐曲。它们激情满满,有时能够彻夜鸣唱,仿佛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演唱中。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抱怨青蛙叫声太吵。父亲对我说:“你们课本里不是讲了嘛,青蛙是人类的朋友,它会捉田里的害虫。”哥哥抢着接过话:“对!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咱们这里虽然没有稻子,但青蛙也能保证别的庄稼大丰收。”哥哥为自己的“博学”得意着,我一脸崇拜地望着他。母亲一边做着针线活儿,一边对我说:“你还记得不,你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学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回家来就跟我讲,讲得特别好,还学着青蛙鼓着眼睛的样子……”母亲呵呵地笑起来,我也笑起来。夏夜里,夜风清凉,雨后的空气散发着特有的气息,我们一家人就这样聊着,聊着。直到夜色深沉,困意袭来,不知不觉间,我睡在了一片蛙鸣声中。

后来我离开了故乡,栖居在城市的高楼里。渐行渐远的蛙声,就在记忆深处沉默着。今夜,蛙声突然响起,我仿佛一下子就穿越回旧时光里,心中满满的都是温情。

青草池塘梦依旧,蛙声处处起乡情。听得蛙声一片片,依稀旧事入梦来……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