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女娲”开的那条河

2023年08月14日 16:20  |  作者:童乃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在我的心中,有一条河,它的分量特别重。它的名字叫三八河。

三八河的前身,是一条饱经沧桑的河,从北到南蜿蜒贯穿天津宁河芦台城乡全境。它曾经是一条静静流淌的清澈河流。然而,有很长一段时间,这条河遭受污染变成了“臭洋沟”,蒙上阴影,失去了渔舟唱晚、人们戏水钓鱼的欢乐景象。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号召根治海河,大兴农田水利建设。20世纪60年代末,政府在古河岸边插上“妇女能顶半边天”旗帜,宁河的“女娲”们挽起袖子,凭着铁锨和肩挑,奋力投入到开挖、疏浚河道的大军中。那是一幅振奋人心的壮丽画面,吃着窝头,喝着凉水,汗水浸湿了她们的衣衫,但每个人的心中却涌动着对家乡的热爱,对清澈河水的向往。

历经一年的奋战,妇女们的辛勤付出成就了这片水域的复兴,河流回归生机与活力。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游弋其间,水草摇曳生姿,整个河流如同一首充满动人旋律的诗篇。为纪念宁河广大妇女的壮举,政府便把这条河命名为三八河。如今屈指一算,参加过开挖三八河的“女娲”们,最小的年龄也当在70岁以上了。

然而,命运的轮回从未停止。1976年唐山大地震再次使这条河、这片鱼米之乡遭受灾难性的破坏。加之一度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顾环保的做法,使三八河再度受到污染。但是,宁河人从不曾放弃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他们再次奋起,决心让三八河回归清澈,恢复流域良好生态,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城镇的重新规划与建设,改变了三八河的命运。政府花大力气把三八河明渠改暗道,其上建成宽敞明亮的三八河路。如今,熠熠生辉的三八河路在夜晚灯光的映照下绚丽多彩。人们行走在三八河路,在橘黄色路灯的映衬下,三八河的影子似一条蛟龙般仍然在那里游动。它承载着百姓的美好憧憬,见证着宁河人民的坚韧与拼搏。河水清澈的画面,妇女们辛勤劳作的身影,都在人们的记忆里生动地延续着。

三八河,不仅是一条河流,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更是一座承载着宁河儿女感情的桥梁。它将岁月的痕迹刻画在热爱家乡的人们的心灵深处。让我们怀着对三八河的感恩、眷恋,对宁河的热爱,继续创造这片土地的繁荣。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