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金梭和银梭

2023年08月14日 16:22  |  作者:张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秋日的太阳,依旧热烘烘的,云朵飘过,天空的蓝更高了。

小玉顶着一条蓝毛巾,在太阳底下把机器翻出来的土豆,收拢在一起,地里不一会儿就堆起一座座小山。

“突突突”,是磊子,他把摩托车停在了地头,弯腰从地头拾起了土豆。小玉拎着装满开水的大瓶子走了过来。

“磊子哥啊,喝水!别弄了,弄一身土。”小玉说着递过开水瓶子。

“小玉,你这土豆铺展一地,来回收拾,老费劲了。不如趁着价钱高,赶紧卖了吧?”磊子望着小玉,眼神交接了一下,马上躲闪开了。

小玉的脸被太阳晒得通红,闪着一层润泽的光,她用蓝毛巾抹了一下,对磊子说,“大车贩子到地头来收的,价钱低得刮肉皮,不划算。”

“城东的粉条加工厂,收到2块钱一斤。我的打算拉着卖了去。你的要是卖,我下午用皮卡车一起拉着。”磊子说。

“哦,我等会儿回家和强子商量商量,看看是自己做粉条还是卖了?”小玉迟疑了一下,说道。

小玉回到家,强子已经做好了凉面条。强子病的这几年,除了去外面治病,就没有出过家门,做饭的手艺却练了出来。小玉美美地吃了两碗面条,夸强子做的饭赶上街上开饭店的吴老二了。小玉开玩笑说,等你腿好了,咱在街上租间门面也开个饭店。强子听了小玉的话,笑得脸上皱纹绽开了花。

“磊子说城东粉条厂的土豆收到2块钱一斤,咱卖不卖?”小玉一边收拾碗筷一边问强子。

“哦,比贩子一斤贵5毛呢。卖了也行,省得来回折腾了,自己做粉条还得请人帮忙,多卖不了多少钱。”强子脸上的皱纹又聚在了一起。

“磊子说他下午去城东卖,可以用皮卡车给咱捎着。”小玉边说边盯着强子的脸色。

“正好省事了。去时给他车加点油,回来晚了请他吃个饭。人家给咱帮忙不能亏了人家。”强子是个脸面人。

在小玉的地头装好车,日头已经开始西斜,两人坐上车,“哒哒哒”,汽车发动起来,发出清脆欢快的马达声朝着城东驶去。

卖土豆的真多,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轮到磊子和小玉。又慌着卸车、称重、开票、领钱,小玉看了下时间,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强子也不知道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卖完土豆,磊子启动车就返程了,路过县城,小玉又用卖土豆的钱买了部新款手机。看着磊子不解的眼神,小玉解释道:“给强子买的,他腿脚不方便,打工出不去,打算在家开个网店,把咱本地的粉条等特产卖出去……”

磊子点点头,“是个好主意!咱这本地粉条好着哩,能卖得好……”

车子行驶到城外,银盘一样的月亮早已高高升起,月光给田野拢上银色的白纱。小玉望着路边闪过的招牌,对磊子说:“磊子哥,你开慢点,咱找个饭店吃点饭。”

磊子目视前方,聚精会神地把着方向盘,“饭店都该关门了,回家再说吧!强子和你闺女都该着急了。”

“他们才不着急呢。我出来忙到现在,强子连个电话也没想起来给我打一个。”小玉似乎真的有些生气了。

“哎,强子是个脸面人,嘴上不说,心里啥都有。你不知道咱上学的时候,我啥都争不过他。”磊子认真地劝解小玉。

“哎,一晃十来年了。磊子哥,我一直想问你:在外面干得好好的,咋又想起来把地要回来,种起土豆来了?”小玉望着车外飞跑的灯光,好像在自言自语。

“呵呵……咱是个农民,地让人家种,不是怕人家说咱不务正业嘛!”磊子说完,自己都觉得有点牵强。

说着,车子下路到了村口。磊子停下车,对小玉说:“我就不往里面送你了,以后有事言语啊!”

小玉下了车,想说什么感谢的话,不知怎么回事,话到嘴边却张不开口。突然,路边的阴影里闪出一个人,拄着拐杖,咯噔咯噔地跳到车前,是强子。

“磊子,走,回家吃饭去!”强子招呼着。

“算了,强子。咱又不是外人。”磊子一时不知道咋应对了。

“你要是不再当我是好同学好兄弟了,你就不去!”强子说话还是那么干脆硬气。

磊子没有了退步,跟着来到了强子家。灯光通明的堂屋里,桌子上摆着干净整齐的四盘小菜,一瓶白酒。小玉顾不得换衣服,就去厨房拿碗筷,再进来两个男人已经碰起了杯子。

强子抬头,望着刚进屋的小玉,好奇地问:“你眼睛怎么了?”小玉笑着抹了一把脸,把碗筷放在了餐桌上,“刚在院子里,抬头看了一下月亮,真亮,亮得扎眼睛……”

哈哈哈……欢快的笑声和皎洁的月光一起把小院装得满满的,好像今年的好收成。村头文化广场上飘来歌曲《金梭和银梭》熟悉的旋律。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