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乡贤+”模式助力乡村共富

2023年08月14日 15: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山核桃生态化原料基地合作签约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举行。仪式上,岛石商会会长、新乡贤、杭州临安裕康食品厂负责人张贵贤与仁里村、新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签订了山核桃生态化原料基地合作协议,涉及合作林地13块,10453亩。

近年来,岛石镇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大力弘扬乡贤文化,通过“乡贤+”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助力乡村共富。

乡贤+党建引领,拉动乡村共富“主引擎”。充分发挥两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乡贤企业家的带头作用,依托杭州临安裕康食品厂打造共富车间一个,带动周边村民40余人增收;“月萍巾帼共富工坊”带动30余名妇女家门口就业,每年发放加工费40余万元。

乡贤+产业发展,锻造乡村共富“加速器”。坚持乡贤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乡贤资源优势,依托山核桃等传统产业,引导农户就业创业。80后青年帅水丽毕业后返乡,通过电商将山核桃、茶叶、小香薯等农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乡贤+公益慈善,汇聚乡村共富“正能量”。引导乡贤饮水思源,发挥自身优势,在志愿服务、助学扶困等慈善公益方面积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乡贤们纷纷献计献策,捐资捐款,尽己所能,全面参与疫情阻击战。岛石商会设立“奋飞奖学金”,每年拿出五万元奖励岛石籍的优秀学生,鼓励他们用功读书、立志成才、报效家乡。除此之外,岛石镇还充分发扬统战力量,在节假日开展各类帮扶活动,为贫困学生及家长提供就业岗位、协调落实帮扶政策,有效促进了物质精神双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