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全国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第一期委员读书群专家导读摘登(二)

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2023年08月15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教授 王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十二个必须”,其中第五个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这是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要更好地学习贯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就需要将之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密切联系起来。2021年党的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的“十二个必须”,即12个方面的内容,是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中国历史文化和世界民族发展规律之后提出的重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贯穿集中体现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总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结合中华民族实际提出的科学论断,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规律,是中华民族主动应对“两个大局”的必由之路和战略举措。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