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同唱今日歌 争当明天栋梁

——香港潜能汇“明日青年领袖培训夏令营”结营仪式小记

2023年08月15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5日电(实习生 齐原宁 李雨薇  记者 李寅峰)“我们同唱一首歌,落叶归根是唐山。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8月12日,闽南话和普通话交织的歌声从北京爱迪学校的报告厅传出,百名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的中学生同台共唱《同唱一首歌》,他们的青春朝气感染着台下的“大朋友”们。

GetAttachment

两岸暨港澳小营员同唱一首歌


当日,由香港潜能汇基金会(以下简称“潜能汇”)与北京爱迪学校联合主办的“明日青年领袖培训夏令营”在北京圆满结营。在主办方的全资赞助下,100名小营员在为期半个月的夏令营生活中,围绕“商业、科创、技术”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参与领导力工作坊、参访高新科技企业及首都高校、游览名胜古迹,还与商界领袖和专家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充分感受了祖国内地的高速发展。

孩子们纷纷表示,启程伊始,他们便感受到了科技飞速发展的魅力;真正到了北京,更是被其厚重的历史沉淀所深深吸引。

GetAttachment (1)

优秀营员受表彰


“无论是高铁仅用八个半小时就能将我们从香港送到北京,还是内地广泛普及的移动支付,都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内地的迅猛发展。”来自香港裘锦秋中学的戴晴雯一脸惊喜地说道,“参观了颐和园等名胜古迹之后,首都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让我沉醉、痴迷。”

来自台湾的李宜晨表示,此次夏令营充分锻炼了自己独立生活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在高铁上,起初我非常拘谨,但是邻座来自香港的同学一路上热情地和我交流,我也逐渐放松下来。原来和来自祖国各地的陌生人交朋友这样容易!”谈到这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宝贵经历”,李宜晨神采奕奕。

美团的参访之旅给来自宁波市鄞州中学的夏彦博留下深刻印象。“通过此次实地参观,我看到了美团的求贤若渴、积极争先,学习到了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精神!”希望以后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夏彦博说,这为他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参考思路。

如果说营员们是“乘兴而来,满载而归”的话,那么结营之日则是难舍难分的时刻。

GetAttachment (2)

北京爱迪学校联席CEO、北京爱迪学校校长刘丽致辞


“在仪式之前,不少营员和负责老师就眼眶湿润了,甚至哭了出来。”言语中,北京爱迪学校联席CEO、北京爱迪学校校长刘丽透露着依依不舍,“两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的营员、老师建立了深厚感情。我亲眼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从最开始不敢自我介绍,到后来在台上侃侃而谈;从初次离开父母的不安到学会照顾身边人……”

作为“大家长”,刘丽目睹了孩子们学习力、自信力的节节攀升,也感受到来自不同地域的孩子们紧紧联结在一起的深厚情谊。

此次夏令营,上海市政协委员、“潜能汇”创会会长江山与全国政协委员、“潜能汇”主席凌俊杰,宁波市政协委员、“潜能汇”副主席侯旦丹,浙江省青联常委、“潜能汇”副主席忻贤雯一道,亲率港台营员从香港乘坐高铁来到北京;宁波市政协委员、“潜能汇”副主席曹志欣则提前抵达爱迪学校,迎接着各地的小营员们。

GetAttachment (3)

上海市政协委员、“潜能汇”创会会长江山致辞


闭营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组织此类青少年交流活动的江山真诚地向大家讲述着自己情系海峡两岸暨香港的渊源:“我是香港人,妻子是台湾人,而我平时主要在内地工作。对海峡两岸暨香港,我都有着非常深的感情,因此也更加想要帮助更多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的青少年增进交流,并帮助他们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加深对祖国的了解。”

江山介绍,此次夏令营,主办方着力帮助小营员提升自我。为此,江山将自己青少年时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夏令营的学习经历,以及“潜能汇”培育青年领袖的理念相结合,运用到此次夏令营内容设计上。他认为,丰富的夏令营课程,有助于帮助营员更加了解祖国发展、感受北京温度、开阔眼界,并厚植爱国情怀。

“看到在座的大家,就如看到未来。”历经半个月的培训,小营员的成长打动了凌俊杰。他希望讲给夏令营的最后一堂课,便是关于“缘分”。“两周的朝夕相处,同学们相互了解、彼此信任。在我们中文里,有一个专门的词语,叫‘缘分’。希望大家珍惜这种缘分,团结好有缘分的人。”

为了丰富课程内容,曹志欣曾多方奔走、出资出力。小营员们对夏令营生活的热烈反响,令他欣慰无比。

“营员参访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团中央重点和教育部共建的唯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也走进美团、小米、商汤等著名企业,希望大家珍惜这些难能可贵的机会,未来学有所成,积极参与祖国建设,为祖国发展贡献心力。”曹志欣说。

侯旦丹热情地鼓励同学们回到各自的城市后,要积极把这两周的所见、所闻、所学口口相传给身边的人。此外,“潜能汇”未来也会举办更多的论坛、讲座、实习计划、就业计划等活动,欢迎大家多多参与。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期半月的夏令营已经落下帷幕,营员们的青春烁烁生辉。

在大家踏上归途之际,刘丽向孩子们致以希望和祝福:“希望你们早日成为明日栋梁!”

江山则鼓励大家能够以此为新起点,勇敢挖掘自身巨大潜能,快速成长,长大后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