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科技

小米科技战略升级:着眼长期价值、坚持长期投入

2023年08月16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6日电 8月14日晚,小米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第四次做年度公开演讲,分享了他在过去36年中,几次关键成长的经历和感悟。在发布会上,雷军正式宣布小米科技战略升级,并公布了小米的科技理念: 选择对人类文明有长期价值的技术领域,坚持长期持续投入。“我们着眼长期价值,坚持长期投入。只有这样,才能构建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才能真正成为一家伟大的科技企业。”雷军表示,小米的科技探索,不仅要对人类现在的生活有价值,更要对人类未来的创造、进步和发展有贡献。

1

小米披露了科技战略升级的四个关键路径与原则,即深耕底层技术,长期持续投入,软硬深度融合,AI全面赋能。目前,小米的技术研发布局已进入 12 个技术领域,包括 5G 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同时基于智能制造,进入机器人、无人工厂、智能电动汽车等,总体细分领域达99项。在知识产权方面,截至今年3月31日,小米全球授权专利数已超3.2万件。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有效全球专利族企业排名,小米专利族占比4.1%,首次进入全球前十。

而小米自研技术创新的一系列突破,离不开多年来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过去6年(2017-2022)研发投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4%,预计2023年小米全年的总研发投入将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未来五=5年(2022-2026)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在百亿级内参数大模型、手机端侧大模型均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值得期待。其中,小米60亿参数的自研大模型在C-EVAL权威榜单上取得同参数量级排名第一,在CMMLU中文向大模型取得排名第一;小米自研的端侧大模型已经在骁龙平台跑通,目前自研13亿参数端侧大模型的效果,在部分场景上可以媲美行业60亿参数的云端大模型。

此次发布会上同样新品齐聚,现场,小米公布了新一代折叠屏旗舰小米MIX Fold 3、性能之王Redmi K60至尊版两款新品手机,以及超大平板小米平板6 Max 14、小米手环8 Pro,全新仿生四足机器人CyberDog2作为发布会“One more thing”惊喜登场。同时,小米正式宣布手机端侧大模型初步跑通,小爱同学升级AI大模型,并开启邀请测试。雷军表示,一个全新的小米,正满怀希望,驶向梦想的星辰大海。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