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大风表东海弦歌永不辍

2023年08月17日 10:24  |  作者: 黄宇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5日傍晚,在宁波北仑灵山书院,《大风歌》等歌舞节目渐次上演,收获阵阵掌声和赞叹声,这是2023北仑“大风音乐节”暨纪念周大风诞辰百年系列活动现场。活动中,北仑区政协联合街道和有关部门进行《大风表东海——人民音乐家周大风百年诞辰影音集》的新书首发仪式,继2011年联合编撰《人民音乐家周大风》一书后,再次向这位音乐界的“国宝”致敬。

周大风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他创作的最为重要、传唱度最高的是《国际反侵略进行曲》和《采茶舞曲》两支曲子,一首是风雨激荡时代下奏响的时代强音,一首是江南生活场景里拉起的民族文化乐章。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哥哥呀,你上畈下畈勤插秧;妹妹呀,你东山西山采茶忙……”《采茶舞曲》既是周大风深入火热的劳动生活的创造性艺术成果,更是扎根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真实写照。1958年6月,大型越剧《雨前曲》赴上海首次公演,获得成功。中国唱片总公司随即将剧目中多次出现的《采茶舞曲》录制发行,第一版《采茶舞曲》唱片由此诞生。

1958年8月中旬,浙江越剧二团带上《雨前曲》等现代戏剧目进京参加首次“全国现代剧汇报演出周”活动,《雨前曲》在长安戏院甫一亮相,便得到在京戏曲专家的高度评价。周恩来在观看演出后说,《采茶舞曲》曲调有时代气息,江南地方风味也浓,很清新活泼;只是有两句歌词要改,插秧不能插到大天亮,采茶也不能采到月儿上。他又对一些太夸张、不真实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见:“作者要到梅家坞再去生活一时期,把两句歌词改好,我是要来检查的。”据周大风后来回忆,几年之后,为修改剧本及歌,自己又到梅家坞去体验生活。一天,他正在村口,突然一小轿车停在身旁,周恩来走下车,问:“你果然来了,词改好没有?”周大风说改不出来。周恩来就说:“你要写心情,不要写现象。‘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如何?……这样改,只不过给你参考,你还可再改,改好了重新录音。”

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郭克俭评论道:周总理的改词犹如画龙点睛般,让歌词更加传神,重新录音后的《采茶舞曲》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几乎家喻户晓。

1983年,《采茶舞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亚太地区优秀风格音乐教材”。至今,这首歌曲已有100多种唱片、磁带、碟片等流传海内外。

周大风是民进会员、第三至七届浙江省政协委员。他连续五届担任浙江省政协委员期间,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献计出力,撰写了众多建议和提案,曾获评省政协提案积极分子。

周大风蜚声海内外,为民族音乐的普及教育工作作出了贡献。据北仑区周大风故居主理周山涓女士回忆,周大风在北京从事民族音乐研究期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拟举行半小时的文艺晚会。毛泽东希望表演岳飞的《满江红·写怀》,对从元代《满江红·金陵怀古》移植过来的曲调不甚满意。周大风等人找到清代王善《治心斋琴学练要·精忠词》古琴的琴歌谱,译成简谱后,请6位演员各唱一曲。毛泽东听后说,要让尼克松总统听了此曲后能够讲一句话:中国古代是先进的。文艺招待会结束后,尼克松总统果然说了句“中国古代是先进的”。周大风在京从事唐宋词曲的研究工作两年余,翻译、修改、教唱、排演、录音或录像共约273支乐曲(主要是唐宋词曲),80余盘录音带至今尚保存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周大风晚年在家乡居住期间,对儿童教育、音乐教育也是十分关注。曾任北仑区政协委员、梧桐幼儿园园长的乐志红回忆:“周老对我们的教育活动和课程改革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因为在这里,他没看到一板一眼的老师,枯燥无味的教学内容,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愉快,幼儿园里到处都是儿童的味道。”正如周大风晚年亲笔写下的:“人生喜得晚来静,疏狂超脱一身轻。”如今,大风休息了。停云落月,高山仰止。一代宗师,风范永存。

(本文整理自北仑区政协教文委等联合出版的《人民音乐家周大风》《大风表东海——人民音乐家周大风百年诞辰影音集》)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