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科技

全栈自研、大模型赋能,达闼携双足机器人等新品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2023年08月17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7日电 8月16日,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头部企业,拥有人工智能大模型、智能柔性关节和机器人控制全栈技术的达闼机器人携旗下多品类云端机器人亮相此次大会,展现了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完善的产品系列和强大的综合实力。其中,人形双足机器人XR4“七仙女”和云端农业采摘机器人首次亮相,吸引了广泛关注。

人形机器人多元互动体验

表演超酷炫,火爆出圈引围观

世界机器人大会人山人海,达闼展台成为了最热门的打卡地点之一。紧扣“云端智能 具身而行”主题,达闼通过动态展示、互动表演和实物静展等多种方式提升观展体验。

你可以永远相信人形机器人的吸引力!人山人海,争相体验,一直是达闼展台的常态,我们的“人气之星”——Cloud Ginger一亮相就被围的水泄不通。她接入达闼云端大脑和RobotGPT后,不仅具备出色的语言对话能力、多模态交互能力,还化身多种角色如抓娃娃机器人,在现场跳起《千手观音》等舞蹈,与人类进行投篮大作战。柔美修长的手臂、整齐划一的动作、干脆利落的投篮姿势、精准的抓娃娃技巧都令观众大开眼界,满满的参与感,现场氛围火爆!

1

云端机器人进入人形双足时代

大模型赋能具身智能

8月17日上午,达闼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晓庆先生主持了人形双足机器人XR4(七仙女)见面会,他向在场的众多合作伙伴、媒体以及观众分享了人形双足机器人的最新研发进展。

2

人形双足机器人XR4,又名七仙女,是一款达闼云端大脑赋能的、面向全场景应用的全尺寸、全功能通用人形双足机器人,将人形双足机器人的技术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七仙女身高165cm,体重65kg,全身大量采用了轻质高强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拥有60多个智能柔性关节,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采用并联驱动结构和高扭矩密度电机,峰值扭矩高达600N·m,爆发力强,动力澎湃,可高灵敏高动态运动;支持实时接入达闼云端大脑,通过多模态大模型RobotGPT赋能,具备多模态融合感知、认知、决策和行为生成能力,实现高性能的具身智能,以接近人类智慧的能力开展工作;基于数字孪生的深度强化学习完成自主智能训练,生成机器人多种步态和动作,实现平衡站立、优美步态、灵巧双臂和双手操作。

人形双足机器人的研发是一项艰难而伟大的事情,七仙女的研发过程充满了挑战,但达闼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实现了全栈技术自研。达闼的初心是,到2025年,七仙女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为人类提供智能化服务,实现“机器保姆”的梦想。

除了七仙女,还有另一款机器人新品——云端农业采摘机器人首次亮相,它双手协作采摘番茄的“神技”,令人叹为观止。该款产品是针对温室农业应用场景设计的首款量产型、双手智能协作的温室作业机器人。在标准化的工业智能温室内,它受云端大脑控制,在轨道行驶环境下实现自动识别农作物成熟度、自动作业、自动转运、启停、断点续作业等功能,替代人工进行温室内采摘、打叶、疏花等农作物的各种农艺。

新型室内外配送机器人Mover Mini D在展台中也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体验,即便在人流如织的展区,它依然能够穿梭自如并成功完成各种指令。它搭载了云端大脑、RobotGPT及融合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导航、多模态交互、360°转向等灵活运动能力。

达闼精心打造的新一代云端安保巡逻机器人Cloud Patrol 3.0也来到此次大会,它主要面对社区、工业园区、场馆和综合商业区等场景,提供自主巡逻、主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园区运载等服务。

云端大脑核心技术展示

用创新提升机器人综合性能

达闼云端大脑核心技术展区是机器人智能的核心所在,在这里,人们通过视频和展板详细了解海睿AGI平台和RobotGPT。海睿AGI平台是海睿通用人工智能平台,支持多种主流的GPT大模型服务,可定制行业大模型、训练大模型。基于海睿AGI平台,达闼训练出了业界首个机器人多模态大模型RobotGPT。

在这个展区,智能数字人Cloudia也很引人瞩目,她不仅能实现唇形与语音的完美同步,还能通过RobotGPT的赋能实现多模态互动,模拟出极其逼真的表情和动作,广泛应用于营业厅、银行、政务大厅、医院、电商网站等场所。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