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勇夺军火

2023年08月28日 13:59  |  作者:徐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的指示,中共粤桂湘边区工委成立,下辖连江、绥江、,桂东三个地(工)委,同时成立边区部队指挥机构。在工委的领导下,粤桂湘边区人民武装向敌人积极发动攻势,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粤桂湘边区位于华南中部腹地,东临粤汉铁路,西接湘桂铁路和桂江,南至西江北岸,北到五岭南麓,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都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1948年3月,广东和广西国民党政府联合成立“粤西桂东联剿指挥部”,部署对粤桂湘边区游击根据地的“清剿”。同年7月中旬,国民党广东省政府主席宋子文应“清剿”部队的要求,准备了一批枪支弹药,打算用船从广州运到广宁县城。该情报被在绥江下游活动的粤桂湘边区人民解放军绥贺支队第一团截获,认为这是打击敌人、夺取军火、补充装备的好机会。经过实地勘察,选派绥贺支队第一团部分力量、绥江河东和河西民兵共300余人参与伏击战,并选择在排沙河与绥江河交汇处的扶罗口伏击敌人的军火船。

参战各部队在扶罗口的山岗和丛林中耐心埋伏了3天3夜,终于在7月20日下午“迎来”了从四会溯江而上的敌人运载军火的动力船和拖船,以及岸上的护航警备队。埋伏在岸上的部队首先拉响了地雷,把在陆路上护航的敌人炸得哭爹喊娘。参战各部队一面用机枪扫射企图登山顽抗的敌人,一面集中火力向河里的敌船射击。拖船上的敌人被击毙了几个,不敢继续航行,于是向河岸靠近,企图和岸上的敌人会合。谁知刚一靠岸,便遭到民兵的迎头痛击。这时,公路上敌人的后续部队赶到,企图抢占附近的制高点继续顽抗。当敌人爬到半山腰时,又遭到了埋伏在山顶的解放军战士的猛烈打击。敌人害怕被歼灭,于是放弃军火船,仓皇逃走。与此同时,河上的军火船被打穿了船身,开始大量进水,无可奈何之下,船上的敌人只好将船靠岸,向解放军投降。

此次战斗,解放军毙伤敌人数十人,缴获两艘船只上运载的全部武器弹药及重要文件,解放军只有1人负伤。

扶罗口伏击战的胜利,一举扭转了战场的形势。由于丧失了大批武器,宋子文只得从“进剿”改为“驻剿”,解放军粤桂湘边武装则从游击战转为主动进击。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