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动真格、办实事 解决网络垄断问题

2023年08月31日 09:10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30日电(记者 贾宁)北京市石景山区绿地环球金融城位于石景山路和古城南街交叉口,现代化的写字楼、优渥的营商土壤、便利的交通,使这里成为石景山区新兴的“金融中心”,这里云集了大小企业、商户近200家。近期,有多个在绿地环球金融城的企业主、员工拨打12345反映网络垄断问题,高昂的宽带费用给楼内众多微小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压力。针对这一诉求,作为属地管理部门,古城街道办事处秉承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的理念和决心,动真格,办实事,快速化解了绿地金融城宽带网络历史遗留问题。

GetAttachment (4)

高度重视

楼宇吹哨,部门报到

作为石景山区绿地环球金融城(以下简称绿地)的属地管理部门,古城街道金融街(长安)中心商务楼宇工作站接到诉求工单后,及时向街道汇报,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工信部对@国务院“我来说”关于商务楼宇网络断事宜的回应要求,批准由工作站开展“楼宇吹哨,部门报到”,联合相应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解决楼宇网络涉嫌垄断的事情。

商务楼宇工作站站长王利红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走访后获悉,负责绿地网络运营的公司,与该项目地产开发商在建房期间已经签署了20年的唯一合作运营商专属合同,且施工时的弱电井、机房建设、线路铺设、引入网络运营商等相关工作均由该网络运营公司负责。“我们是小公司 ,公司人数不多,也没有太大的网络要求,能上网就成。”有绿地内的商户表示,现有的网络运营公司是专线网,无法提供宽带服务,“导致我们每月的网络费用支出较高。”

“了解这些情况后,街道组织召开了绿地金融城宽带网络垄断问题专题会,希望通过协商,让现在的网络运营公司做出让步,一方面允许其他运营商网络进入楼宇,为楼内的中小微企业减负,另一方面是希望该公司网络提速降资,或开通宽带业务,缩小与三大运营商的资费差距。”王利红介绍说,专题会召集了各相关部门共同参加,包括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古城所、古城派出所、通管办、运营商代表、绿地物业、古城街道党群办、金融街(长安)中心商务楼宇工作站等,会议听取了关于绿地金融城宽带网络垄断问题现状情况、需支持事项等内容。

高效沟通

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除了召开专题会,街道、工作站工作人员还不断地找该公司进行谈话、协商。就这样,通过会议推进,沟通协调,价格比对等一系列的工作,最终与该网络运营公司达成了多项惠及楼内企业的事宜。

王利红告诉记者,该网络运营公司答应针对现有企业的网络使用流量进行扩宽,并延长1个月的使用期限。对于网络使用要求不高的企业(如底商用户),按最低流量最低费用收取。对有特殊需求的企业经沟通后,可定制不同的方案供企业选择,“就是一事一议,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推出其专属‘套餐’,让企业真正受益。”王利红说。

此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网络运营公司还允许三大网络运营商入驻,为绿地企业提供服务,“此项举措不仅解决了多年来的网络问题,同时也为楼内中小企业减轻了部分负担。”王利红说。

对于街道、工作站所作出的努力,以及为企业、商户争取到的满意结果,大家很感动。一位企业主表示,“这几年企业经营不易,得到街道的大力支持,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在网络运营方面的负担,还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政策的服务,有种得到政府关怀的温暖”。记者了解到,通过化解此次网络垄断问题,有企业、商户每年最多可降低几千元网络费用。

古城街道始终坚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我们以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出发点,深挖企业的需求,把每一个诉求当成一个项目来推进。”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