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上村阻击战

2023年08月31日 10:23  |  作者:吴昌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4年7月,日军第二次进犯江西萍乡。7月29日,一支约3000人的日军,向萍乡南窜,企图取道白竺,东犯莲花。第七十二军军长傅翼得到情报后,派所部新十三师三十八团前往迎敌,并命令该团死守7天。

三十八团先敌赶到白竺上村,在四周山上选择险要地点构筑工事,并发动群众毁桥破路,截断了前往莲花的道路。

31日,日军小股侦察部队开始向三十八团阵地进行试探性进攻。三十八团前哨排立即还击,将敌人击退。日军后续部队到达后,准备进攻上村。8月1日开始,日军向上村村外的虎形山运动,派出多个三至五人的小组,轮番向中国军队的阵地作试探性的偷袭,企图找出守军的薄弱环节。中国守军沉着应战,用机枪和手榴弹击退了敌人的进攻。

8月3日早晨,日军大部队到达,连续向湖鸭岭阵地进攻。上午10时,日军又派飞机赶来助战,中国守军奋战两个多小时,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后,转移到主阵地,继续阻击敌人。敌人虽然占领了部分阵地,但因为伤亡惨重,无力再战,双方形成对峙。

8月4日中午,敌人调来山炮,向三十八团一连阵地猛轰,守军顽强抗击,接连打退敌人的进攻。战至8月5日,日军因多次进攻未果,于是改道偷袭,部分敌人冲上阵地。中国守军和敌人近战拼刺刀,终于打退了敌人的前后夹击。当天下午1时左右,日军集中兵力,向上村云台山猛烈进攻。三十八团官兵誓与阵地共存亡,集中大部分火力,坚守阵地,同时派出一个排绕到敌人侧后,向敌人开火,牵制了敌人的部分兵力。经过激战,敌人再次狼狈逃走。

战斗的第七天,日军准备“最后一搏”。发起进攻前,调来多个中队的飞机轮番轰炸,又向己方阵地空投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军需补给物资,给死伤惨重的敌人“打气”。

此次进攻,日军改变了战术,将主力分成两个部分,向中国守军阵地轮番冲锋。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时值盛夏,三十八团主阵地上饮水缺乏,弹药也快用尽,但全体官兵抱着必死的信念,用残存的武器弹药和敌人进行血战。激战至傍晚,敌人背后传来了枪声,接着升起两颗红色信号弹,这是增援部队到达的信号,敌人见状,纷纷退走,三十八团完成了坚守7天的任务,在接应部队到达后撤出阵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