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如何“谈到心坎上”

2023年09月05日 11:08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作者:王怀民(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

金秋九月开学季,也是高校辅导员最繁忙的季节,既要引导“老生”做好职业规划,又要为新生进行适应教育。面对懵懂不知的新生,辅导员需要指明努力方向;面对认知偏差的新生,辅导员需要强化价值引领;面对不配合的学生,辅导员需要找到切入口、谈到点子上;面对不改变的学生,辅导员需要找到突破口、谈到心坎上。

谈心谈话中问题的真伪判断

大一新生,新奇和热情是其鲜明特点,这些特点也可能遮蔽其潜在的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发现真问题、剔除假问题,是辅导员谈心谈话的首要任务。事前的信息掌握是谈心谈话的基础,谈心谈话是在掌握一定信息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有准备的活动,也是进行中有调整、有延展、有深入的思想交流和情感交流。识别真问题、剔除假问题是抓住问题关键进而抓住解决问题要害的重要一步。假问题往往是对真问题的粉饰,大多表现为用次要问题掩盖主要问题、用一般问题掩盖核心问题、用表象问题掩盖实质问题、用外在原因掩盖内在原因、用逻辑自洽掩盖回避问题,比如学生把不参加社团活动归因为自己无特长,实际上可能是存在社交恐惧等。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起点,解决问题是谈心谈话的落脚点。问题抓得准确与否跟解决的效果直接对应,关系到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的发展。美国学者萨提亚的“冰山理论”认为,我们看到的可能只是现象,真实情况藏在水下,水下部分隐藏着打开谜题的“钥匙”。识别真假问题,需要辅导员加强学习以提高认识水平,勤于思考以增强问题意识,积累经验以提高识别能力,归纳研讨以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学习、思考、反复实践以及总结,增强甄别问题和抓主要矛盾的能力,能够从散乱甚至人为修饰过的信息中抽丝剥茧直击要害,抓住重要的和根本的问题,界定其是思想问题还是心理问题,厘清因果顺序,分清处理措施的轻重缓急。识别问题是一个辨别真伪、分清主次、评估轻重、识别显隐的过程,需要辅导员擦亮双眼,精准识别掩藏在水下的“冰山”,进而对症下药、准确“破冰”。

谈心谈话中路径的优先选择

路径是结果的起点,结果是路径的归宿。辅导员谈心谈话,选择“事”还是“理”直接决定了可能达成什么效果。很多大学生既渴望辅导员指引又不愿被明显说教,对辅导员输出的信息会有所选择、有所侧重乃至有所曲解,以便同自己固有的立场相符,进而选择相应的行为。大学生能不能领悟辅导员讲述的“理”以及理解到何种程度,不是辅导员单向度能够掌控的,而是由学生经过选择后接受,有时是经过重新阐释后的接受。因此,辅导员谈心谈话需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需要评估多种因素后选择谈心谈话的“事”和“理”。

讲道理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讲情感也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优先选择道理还是情感并无绝对界限,不是是非问题而是选择问题,都是为了对大学生有所改变有所提升。当讲道理能够实现谈心谈话的目标时,优先选择道理。以理服人是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本手”,情感注入往往是谈心谈话的“妙手”。当讲道理无法在有限的时空实现预期的效果时,可以以情动人。情感是最直接的识别机制,很容易让人识别对方是在给自己作指示还是给自己倾注善意和温情。辅导员设身处地倾注深情,把学生当成自己人,学生就可能把辅导员当成自己人。说服一个人,往往不是道理正确就可以,而是需要情感注入,陪伴、关切往往比语言更有温情。心理上的靠近,找到情感的共通点,是谈心谈话产生效果的重要基础。

谈心谈话技术的策略设计

技术是路径确定后的具体操作手段,是基于问题做出的针对性选择。辅导员谈心谈话,要建立在对事实的深入了解上,才能有效实现方向指引、困难帮助、问题解决等。辅导员谈心谈话首先要厘清问题的轻重、是不是原则问题、是否有价值判断问题等,才有助于对“症”下“药”,指引正确的方向,促进问题高效解决。

选择谈心谈话技术需要厘清是原则问题还是一般问题。原则问题,带有鲜明是非、对错、好坏,辅导员要以立场、观点、态度为先,谈心谈话的技巧为次。面对配合度不高的学生,辅导员需要讲究技巧破除“防火墙”,向学生特别是新生传递对他们的关爱和宽容。面对有抵触情绪的学生,辅导员可以刚柔并济,巧施“妙手”,尝试用故事代入,用愿景唤醒学生,用情感连接学生。非原则问题,是一般与更好、对与不错、行与也行的区别。非原则问题,偶遇后的谈心谈话效果好于约谈,心情愉悦时谈好于情绪不良时谈,在咖啡馆谈好于在办公室谈。辅导员可以尝试创设非对抗环境,让谈心谈话自然随意,良好有效的沟通往往是在非刻意状态下达成的。辅导员创设的非对抗环境是人心态最放松和最愉悦的场域,也是最不具备戒心的场域。辅导员可以创设有助于提升谈心谈话效果的情境,让学生在放松、愉悦、没有自我防御机制的情况下深度交流。

谈心谈话中心灵的同频共鸣

重点大学的部分学生,往往自我认同度较高,优越感较强。他们入校,特别渴望被关注、被认同、被选择。他们对辅导员一般不会一开始就高度认可,而是会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用时间和相处来决定对辅导员的认可程度。辅导员谈心谈话,他们经常貌似很认真、很配合,实际上可能没有入脑,更没有走心。辅导员必须不被表面现象迷惑,更不能沉浸于一谈即见效的虚幻满足中,而是站在对方角度,努力实现自己倾心倾情和大学生动心领情的同频状态,达到“与君一席话,温暖一颗心”的效果。简而言之,辅导员谈心谈话,应当抓住关键问题直指核心谈到“点子”上,运用一定方法直击心灵谈到“心坎”上。辅导员可以尝试把针对性的“私人定制”谈心谈话和普遍性的共同要求相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和阐述正确道理相结合,把克服眼前困难和展望愿景相结合,把情真意切的帮扶和不容突破的原则相结合,努力让大学生感受辅导员的热心、知心、爱心,努力激发大学生内心的动力,让其领悟到勇毅前行的回报远远大于无动于衷的停滞。

时代变化给辅导员谈心谈话提出新要求,需要以新的思维、新的方法面对大学生,也需要用心、用情来连接青年。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对话。辅导员谈心谈话,真心、真情、真意是获得学生尊重并愿意接受说理的有效支撑。只要真的用心,就能带给对方关爱。只要是真正的善意,就能传递给对方温馨。说服人的往往是道理,打动人的往往是真情。正确的道理配上情感的支撑,更有利于入脑、入心、入行。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