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证监会:期货市场要更好服务经济稳增长大局

2023年09月06日 14: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刘开雄)“我国期货市场除了要发挥基础经济功能,还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和大政方针的重要任务。”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5日表示,要继续坚持和强化期货市场服务保供稳价的功能,更好服务经济稳增长大局,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方星海是在当日举行的中国期货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方星海说,期货市场与实物现货市场直接相联,与实体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相关。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成交持仓比、买卖动向等信息已成为宏观和行业管理部门研判经济形势、监测金融和产业风险的重要参考,能有效助力经济、产业和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8月底,我国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121个,与2018年底的61个品种相比增长了近一倍。品种覆盖面上,已经全面覆盖农业、工业产业的初级、中间、终端产品。2022年,期货市场总成交量67.7亿手,成交额534.9万亿元,与2018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23%和154%。

“实践证明,基于国情市情设计的相关制度机制是行之有效的,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功能不断强化,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服务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方星海说。

方星海认为,期货市场既是管理风险的场所,也是风险的聚集地,期货交易机制的特点决定了期货领域防控风险的标准和要求必须要高于其他金融领域。

“资本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防范重大风险这条生命线。”方星海表示,全行业要珍惜市场的发展成果,坚持“硬制度”与“软文化”双管齐下,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继续完善配套监管规则,弘扬先进行业文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