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广西贺州平桂区:创新探索“1+1+N”活动联办机制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2023年09月12日 18: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贺州9月12日电 “交互式”联动、“延伸式”联办、“多位式”联保……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创新探索民主党派“1+1+N”活动联办机制,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引导各民主党派坚守合作初心、增进政治共识,筑牢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交互式”联动  在沟通交流中架好“连心桥”

平桂区注重统战部门与民主党派、党派之间的交流互动,民主党派“1+1+N”活动是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由1个民主党派牵头组织主办,其他民主党派共同参与的,每个民主党派年内至少牵头举办2场活动,促进从“关门学习”到“交流互鉴”的有效转变,提升工作实效。注重民主党派与其他部门单位交流互动,每次均邀请与活动主题密切相关的部门领导参加活动,同时邀请上一次活动主办的民主党派1名成员全程参与活动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在沟通交流中架好“连心桥”,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大团结大联合”工作格局。如民建平桂支部在制定方案前征求了其他党派对重点调研课题的意见建议,在活动中安排相应的现场考察点,带着问题去调研,找到了进一步完善重点调研课题的措施。活动模式获得市委统战实践创新成果奖,列入市委统战部2023年工作要点全市推广。

坚持“延伸式”联办  探索“四联共建”合作模式

平桂区注重拓展联办活动形式载体,研究制定年度“1+1+N”活动计划,将活动主题从单一的理论学习延伸至联谊交友、社会服务等,由民主党派自愿认领2项,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工作实效。二是注重联办活动向外延伸,积极探索“四联共建”(理论联学、组织联建、队伍联育、工作联促)合作模式。近年来,平桂区民主党派先后和湖南岳阳南湖风景区、广东肇庆市鼎湖区等结对共建。如民革贺州市平桂区支部与民革岳阳南湖风景区支部举行结对共建友好支部签约仪式,成为贺州市首个结对共建友好支部的民主党派。注重联办活动向一线延伸。深入实施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等三大行动,组织民主党派一线调研60余次,形成课题调研成果30篇,在政党协商会议上提出20条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坚持“多位式”联保  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平台

平桂区委统战部将民主党派年活动经费纳入预算,优先保障活动开支,授权牵头民主党派根据规定支配,签字报销,活动经费的使用更加灵活有效。场地有保障,活动需要到乡镇、村屯、图书馆等举行的,区委统战部统一协调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人员有保障,活动涉及重点调研课题需要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区委统战部及时沟通落实,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梁铎耀)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