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聚焦

弘扬教育家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教育战线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畅谈“教育家精神与时代使命”

2023年09月13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30913102344

路在山腰盘旋,海拔逐渐上升。到了山间,一块平地豁然开朗,梯田层叠,稻谷金黄,岩脚教学点出现在眼前。 岩脚教学点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沿山镇的一所“微小学”,本学期有28名学前班孩子和6名一年级学生,陆成文是这个教学点唯一的在编教师。 2012年,刚大学毕业的陆成文主动选择考到偏僻的岩脚教学点,原来的代课老师转为工勤岗,主要负责学生营养餐等后勤工作。 岩脚教学点所在地是一个高山苗族村寨,学前班的孩子刚来上学时不会说普通话,陆成文就用自学的苗语一遍遍进行双语教学,引导孩子们学习汉字、讲普通话。 11年来,身为共产党员的陆成文默默坚守在此。他既是老师又是孩子们的“保姆”,除了日常文化课,还负责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同时还得兼顾学校的营养餐采购、学生安全等工作,在偏远农村教育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为陆成文组织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投篮(9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9月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希望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也为教育战线的政协委员们开展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方向。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委员们感触良多。

——编者

▲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对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育人初心使命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广大教师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弘扬教师群体中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身上所展现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努力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必将在广大教师中迸发出培根铸魂、丹心育人的磅礴伟力!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是新时代教师素养之魂。信仰信念是人的精神之“钙”、能“强身健骨”。人没有理想信念,人生也就没有了灵魂。广大教师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筑梦人”,必须牢记“国之大者”,拥有崇高的家国情怀,坚定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教育初心,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是新时代教师素养之根。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育必须是以心灵唤醒心灵、以精神引领精神、以生命温暖生命的神圣事业。这对教师的人格品德提出了崇高的要求。“师者,人之模范也,无德者无以为师。”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新时代的教育人应有崇高的生命取向、价值追求、道德风尚。

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是新时代教师素养之基。新时代的教师要站稳讲坛,化育新人,必须尊重生命,把握规律,因人施教。这是新时代教师的基本功!老子主张让“有道者”实施符合“天之道”的教育,实现“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

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是新时代教师素养之本。古人历来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勤学长知识,实践增智慧。教师是充满实践性智慧的职业,既要有扎实的学识,更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实践能力。总书记强调“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教育不应被动地走向未来,而应主动地创造未来。新时代的教育人要“敢探未发明的新理”和“敢入未开化的边疆”。

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是新时代教师素养之源。教育是一项特别需要爱的事业,陶行知先生说过爱满天下,顾明远先生强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无爱,不足以为师!爱教育、爱学生,是为人师者的天然品行,是教师秉持育人初心的动力之源。乐于奉献,用教师的大爱之心,点亮和成就每位学子,则是师爱的具体表征。

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是新时代教师素养之泉。在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延续浸润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则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人生抱负和使命担当,“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教师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是人类社会知识生产和促进时代变革的关键人物,必须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立己达人,以文化人。而以文化人的根本,是文以载道。在这里,教师必须先闻其道,因为“人以弘道,非道弘人”,道之存,则师之存。

▲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倪邦文:

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教育家精神既是全国优秀教师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同时又为广大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指明了方向。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所拥有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和现代教育理念的有机结合,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教育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明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自觉学习并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努力造就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

教育强国之路,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披荆斩棘。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提出的“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要求,立足基层岗位,带领团队持续做好乡村教师培养提升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行动指南,以开设培训班、送教下乡、宣讲活动等主要路径来正师风、学典型、铸师魂,培育引导我所服务的乡村教师开阔为国育才的胸襟,树立振兴乡村的理想,强化自身的社会价值,让更多的好老师躬耕于乡村教坛,让更多孩子脱离贫困代际传递。

同时,在课堂与实践的双轨并进中提升乡村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文化传授的艺术水平,增强乡村师生的文化自信。在集思广益中为渴望成长的乡村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求新求变的薄弱学校引进能落地的策略,为乡村儿童栽种文化的善根。

▲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并肩负一线教学任务,不仅要有精湛的学科知识、过硬的教学本领,更要有一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无限忠诚之心。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的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德艺双馨”必须把“德”放在首位,把自己置身于报效祖国、反哺社会的定位,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精尖音乐艺术人才。要坚持理论联系实践。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音乐艺术活动和社会活动,持续办好北京市民族团结日音乐会等演出、比赛和交流等活动,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元的演出平台,提供艺术实践机会、积累演出经验、检验教学成果,赋能艺术人才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大局。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我要通过各种方式,教育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进一步发挥好音乐艺术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巩固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成果,借助音乐艺术作品讲好中华历史故事,增强港澳台学生的国家认同和归属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城区第四小学校长 龚健梅:

正如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所说,“教师的肩膀一头挑着学生的现在,就是学生德智体美劳是否全面发展,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思之感慨。作为教育者,我们从事的是培养下一代的任务,今天的教育质量关系明天的国民素质,基础教育就是为孩子的人生奠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是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去做并且要做到的,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我们国家的大我、民族的大我,才不会忘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才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

教育家精神,呼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从国家发展的高度重视教育、尊崇教师的战略眼光和大国情怀。

教育家精神,是当下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的真实写照,具有现实性,又再塑中国式好老师的时代内涵和意蕴,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的使命,具有理想性。要求广大教师要扎根中国大地,放眼世界,胸怀天下,坚定文化自信,掌握思想和文化的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全人类共同体价值的建立者和维护者。

教育家精神,需要教育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追问,贴地行走,躬耕教坛。需要我们坚持“三个统一”,即小我与大我的统一,把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经师与人师的统一,既要有敬业精业的专业精神,也要有立己达人的温暖情怀;家国与天下的统一,心系祖国,敢于担当,守正创新,面向未来。坚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自信与担当,坚守“择一事、终一生”的初心和匠心,做“心怀国之大者、社会的尊者、立德树人的能者”。

▲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江阳:

信虽不长,认真品读可以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提到广大教师要有“躬耕教坛”的态度和志向,要展现和弘扬教育家精神。“躬耕”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要能俯下身,沉下心,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我们的教育事业,精耕细作,播下知识和智慧的种子,收获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果实;其次就是要求广大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求是创新,勇于实践,用仁爱之心感染人,用高尚品格塑造人,用深厚知识培养人;最后,以教育家精神躬耕教育事业,就是要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耕耘教育时,根要插得深插得正,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达到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目的。

▲ 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

又是一年教师节!在美丽初秋,从二十年前到一年前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纷纷从各自工作岗位发来问候。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虽然平凡,但也在躬耕笃行、乐教爱生的过程中找到人生价值。

我自小就一直梦想做科学家。高中阶段因受偏头疼困扰而考入医学院,试图成为一名医生以解除患者病痛。然而,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和免疫学的硕博连读经历,让我选择了在医学院(校)任教,因为只有在大学里才有平台开展科研工作。

开展科学研究不仅需要申请科研经费、搭建研究平台,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科研团队。本人研究团队成员比较多样化,从博士生到本科生都有,每个博士生加上2名左右硕士生组成小组开展项目研究。我对学生的要求高,基本上到我团队来的学生都是准备吃苦的。我还经常在组会上说:研究项目做得不好的,毕业后不要说是我的学生。学生们平时肯定怕我,但毕业时都觉得没有虚度时光,从科学精神的熏陶、科学问题的发现、研究技术的掌握到科研论文的撰写,甚至包括研究论文被拒稿时的心理调适,都有多元化的体验和实践。

厚德抱朴、弘道树人,我将持续涵养高尚师德,坚持博学善思,注重言传身教,以仁爱之心来培养出胸怀天下、求是创新的新一代青年学子。

▲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杨全红:

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作为研究型大学的高校教师感触颇深,油然而生强烈的时代使命感!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传递给学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勇担大任的担当和豪情,赋予他们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的科学家精神,培养他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深化“求实”精神和“求是”能力双管齐下的培养模式,润物无声地让学生具备强国有我的初心使命,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的奋斗精神,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征程上的主力军。

▲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

教育家精神是教育家作为一个群体所具备的优秀品质,是其历史担当、价值取向和素质能力的集中体现。教育家首先是育人者,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教育家是引领者,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自身道德观念体系和专业知识体系,主动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教育家是创新者,肩负着人类探索未知、丰富自身知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教育家是奉献者,以三尺讲台为建功立业的舞台,以桃李满天下为至上荣光,不求生前身后名,一生秉烛铸民魂。

▲ 全国政协委员,新高教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孝轩:

“教育家精神”是一种信念。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都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做好强教必先强师这项基础工作”“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等重要论述,做“四有”好老师、当“四个引路人”。

“教育家精神”是一种担当。苏霍姆林斯基告诫我们:“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要心系国之重任、济苍生之大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孜孜授教、燃灯奉献,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教育家精神”是一种激励。“教育是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的过程”。作为老师,选择的职业,注定与责任相伴;践行的事业,注定与德范同行。要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教育家精神”擦亮教书育人的底色,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二中学艺体中心主任孟艳: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将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提到的“胸怀天下、以文化人”为蓝图,立足基层岗位,带领团队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持续做好中学美育工作。

过去这些年,我见证了中学美育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美育教育已成为确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手段。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朵花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被珍惜被欣赏。作为基层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待,秉承教育家精神,做好教师这一件事,坚守教师的初心,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用热烈的情感,用敏锐的视角,用真挚的热望,来培养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学生!

▲ 全国政协委员,新余学院院长张玉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的致信,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强师必先铸魂。新时代教育家精神,是每一个教师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支柱。教育家精神是教师职业精神的凝练与升华,它体现在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实践中,具化在培根铸魂每一个环节当中。教育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来不得半点浮夸和虚假。作为一名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真切地感受到,真正的教育家,是教育实践家。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在离真实教育最近的地方。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新时代的教师要积极投入火热的教育改革实践,让生命与使命同行,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中成就自己,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

▲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港专学院校长陈卓禧: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提出以教育家精神,为国育才,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令我们香港教育工作者心情激动,倍感振奋,决心要在国家的新征程上和香港的新时期,努力培育好香港新一代。

现在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新时期,急切需要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要使香港新一代具有家国情怀、世界视野和过硬本领,这就更使香港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政协委员,必定加倍努力,鞠躬尽瘁,为培育积极向上、信得过、本领硬的香港爱国新一代而奋斗不已。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