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教育家精神”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3年09月13日 10:48  |  作者:顾明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进入新时代,如何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2016年提出“四个引路人”,如今又提出“教育家精神”,在我看来,这是新时代下对教师的人格、道德情操、专业水平、教学能力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内涵也更加丰富。当下,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事业,需要高质量的教师作为支撑,“教育家精神”为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这背后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一项项政策扎实落地,教师队伍量质齐升,教育强国事业稳步推进。

然而,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特别是乡村教育存在短板,乡村教师的教育水平又是短板中的短板。没有乡村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未来中国教育发展的重点在乡村,我们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公平。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位林惠整理)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