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让城市“城在水中、水在城中”

——安徽省无为市政协持续助力环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

2023年09月14日 10:50  |  作者:乐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秋的早上,晨光熹微,在无为环城河畔,跑步、做操、打太极……处处都是晨练的市民。而在几年前,大家提起环城河,第一印象就是脏和臭。其中的转变,凝聚了市政协一届接着一届履职的不懈努力。

无为环城河环抱老城区一周,位于一、二环城路之间,河岸线总长约8.12公里,总面积约180万平方米,是以水相连为主的环状空间,它犹如无城的翡翠玉带,以水为脉,点缀着无城的灵动秀美,是无为城市建设中的一张靓丽名片。但随着城区人口的增加,居民生活和餐饮服务业等污水排放量增大,护城河水质开始恶化,每到春夏之交,蓝藻暴发,大量的鱼虾开始死亡,护城河散发出令人恶心的腥臭,居民对环城河整治的呼声越来越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自2018年起,无为市政协每年安排一项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或重点民主监督议题,从“提升无城环城河品位,打造‘水脉绿城’”到“推进污水治理措施落实”,再到“环城河‘活水’工程落实”;从“环城河综合整治回头看”到“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再到今年的“精细化推进以人民为主体的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重点民主监督主题,持续不断对环城河整治工作建言献策,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清淤、截污、活水”3方面共12条具体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认可。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听取有关部门落实市政协建议案情况汇报;市政府成立无为环城河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名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市水务局、住建局等部门对政协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收采纳。2022年1月8日,无为环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项目计划工期20个月,目前活水、污水治理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下一步将进行环城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修复环城河水生态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各级政协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力度。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环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做好跟踪调研和跟进落实,提出高质量委员提案,为早日实现‘水脉绿城’,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彰政协之能。”无为市政协主席徐启发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1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