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聚薪社”领航 群雁齐飞

浙江省龙泉市委统战部下好人选储备“先手棋”激活履职生态“全盘棋”

2023年09月15日 14: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龙泉9月15日电 “建议围绕青瓷宝剑、文化创意、空调汽配等重点产业,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产业转型升级仍显乏力,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

日前,浙江省龙泉市委统战部围绕“剑瓷善贤”品牌打造和规范化建设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召集“聚薪社”骨干力量开展座谈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思维火花频现。

“聚薪社”寓意着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凝聚力量大、薪火相传根基旺。这是龙泉市委统战部通过开放课题、同步调研、共用共享模式,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履职活动有效整合、有机融合、串珠成链的一种方式。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不断增多,民主党派、民营企业家、新阶层从业人员等统战对象人数不断攀升;领域越来越广,以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人员等为主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涌现。

为了有序激活新生力量,龙泉市委统战部下好人选储备“先手棋”,激活履职生态“全盘棋”。以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换届为契机,精准摸排、动态生成党外年轻干部一张清单,确保“聚薪社”人选好中选优。

“导师制”是龙泉市委统战部立足“聚薪社”实际,率先探索将统战资源跨领域融合的一种新型结对模式。打破统战对象的所属领域和身份,遴选履职经验丰富、成果突出的优秀资深党派成员、企业家代表、无党派人士,专门设立6个导师组,匹配青年成员的履职需求、专业特长开展分类指导、结对帮促。

通过不定期策划开展参政议政主题特色活动,“聚薪社”常态推进参政议政“竞赛”激励机制,对重点选题、特色选题采用“派单制”,由导师进行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各组徒弟比标准、比质量、比速度,推动群雁高飞、你追我赶的履职生态。

据统计,“聚薪社”累计收集调研提案、社情民意200余篇,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并被全国政协、浙江省委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等录用,整体录用率从29% 激增至69%,统战年轻成员参与率从不到10%跃升至40.7%。(姜爱华 李思思 郑旭民)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