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国政协书院赴国家博物馆开展线下活动侧记

2023年09月20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起源于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文明史,根植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泱泱东方大国已迈向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DSC_6799

带着对历史的憧憬和思考,9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书院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学”读书群读书骨干共赴国家博物馆,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主题开展线下交流活动,参观《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鉴往知来——新时代考古成果展》两个展览,目的是为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研学成果,引导委员们更为全面感知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这一重大论断,委员们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新时代部分时有着深切体会。

《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委员们一边听着介绍,一边认真凝视着展览中的各类照片、图表、模型……有些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却忽觉十年弹指一瞬。

DSC_6905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耳鼻咽喉内科主任王秋菊感触很深:“上到太空,下到深海,新技术不断涌现,新时代十年,成就辉煌,中华儿女的幸福感、自信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祖国的繁荣发展,给予王秋菊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底气,她是首位在国际耳内科医师协会中担任主席的中国人。“这是一个由英国人创立的专业协会,之所以能成为该协会的主席,一方面是因为近些年我国耳内科事业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另一方面,是我们所展现出来的满满信心和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获得国际专家们的极大的尊重和信任,使我们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发出中国声音。”王秋菊说。

当参观到“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这一单元时,王秋菊表示,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一直在为了保障人人享有优质均等的医疗服务和保障而努力。她说:“作为医生,我们一直在传承中发展,不断研究新医学,用创新思维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助力提升我国整体医疗水平,使人民享有高质量的医疗保障。”

新时代十年书写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王灿龙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取得的成果。

王灿龙说:“秉持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目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不是照搬模仿西方的现代化,而是有我们自己特色的现代化,也正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鲜明体现。我们是新时代十年成就的参与者、见证者,在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同时,一定要把‘两个结合’的精髓传播给世界,从而对世界作出贡献。”

DSC_6706

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深切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墓地……步入《鉴往知来——新时代考古成果展》展厅,历史轴线向更深入蔓延,一种悠久文明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这部分展览以2012年以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重点,汇集展示了全国43家文博考古机构近400件最新考古出土文物,涵盖范围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从田野考古到水下考古,从边疆考古到丝绸之路考古多个领域。这些重大考古发现生动讲述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完整呈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新时代考古重大发现展出的都是文物精品,看展过程中,我和很多委员都由衷地发出了赞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典文献研究室主任刘宁说:这些文物展示了古代匠人高超的制作水平,艺术造诣很高,比如,一些青铜器、玉器,造型优美,花纹、色彩也很用心,我想,古人在制作工艺时不仅仅只是为了实用性,也体现了他们对美的追求、对美的传承。中国精神里的真善美品质,融入在这些历史文物中。特别是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文物彰显了不同的个性,这正体现了中华文明突出的五大特性里的包容性、连续性、创新性,走近这些穿越历史的文物,我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

DSC_6661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伟大的民族,这让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洪厚甜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强烈。他认为,新时代的考古成果让中华文明的脉络更加完整、清晰,让人们触摸到了中国悠久历史的厚重感。

洪厚甜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敢于创造、勇于突破的精神品格。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我的心中始终充满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跟其他委员交流时,我也能感到他们心中也有着这样的情感,这就是中国人对民族文化的强烈认知和认同。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当把这种感受和体会,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当好中华文明的守护者。”

从人文初开,到复兴之路,此次线下交流活动是一次近距离感知、亲近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学习,也是一次增强志气、骨气、提气的体验。述往事,思来者,委员们表示,要努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赓续历史文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绵薄之力。(本报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0日   第 02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