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新型政党制度:引领政治文明不断前进

2023年09月26日 08:24  |  作者:贾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五周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新型政党制度打破以往人们对政党制度的惯性思维,是引领政治文明不断前进的成功典范,用生动鲜活的实践向世界阐发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的合理性,彰显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的本质话语。

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指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新型政党制度最重要的理论源泉,集中体现的时代精神和实践创新,鼓励着人们对政党制度进行大胆变革,以破解政党政治发展进程中的桎梏和难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正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引并在革命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才得以联合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实现从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性飞跃。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供模仿,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复制,有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的是真理的力量。新型政党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最耀眼的政治文明之光。

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保障是坚持党的领导。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必然产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型政党制度完成由确立、丰富、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政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随着将民主党派定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出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到《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结构、运行机制、价值功能等进行全面阐释。特别是2021年面向全世界发布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透过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卓越成就的系统回顾和总结,一个个鲜活事例、一组组数据,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并对于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具有深远影响。事实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是积累的政治经验的集大成者,是避免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的最佳选择。

新型政党制度的价值旨归是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能够拓宽政治文明新形态的维度,就在于始终以民主为本质属性,将反映民意、解决民生作为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民主实现的形式而言,在公共理性与监督机制保障下,与新型政党制度高度贴合,形成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于一体的互促共进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新型政党制度在克服西方断点民主困境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机理,为高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制度动力。

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扎根于中国土壤。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它能够立足本国实际,符合中国人思维活动方式。新型政党制度“是在中国土壤中长起来的”,“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新型政党制度注重传承与发展中华文明,天下为公、人格平等、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文化基因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中随处可寻,新型政党制度继承了中华文明以“大一统”为核心要义的“共同体”传统,文化历史渊源深厚,易于为人们所接受,更易为人们所运用。回望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经过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在风起云涌的世界浪潮中,通过自己的不断发展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们齐心协力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办成了长期没有办成的难事,面对政治、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考验,我们不但挺了过来,而且走得更加坚实,这充分证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作者系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6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