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交流交往

香港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释放哪些信号?

2023年09月28日 08:57  |  作者:屠海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日前,由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代表团出席,参会人员逾6000人,安排项目对接会800余场,签署政府间及企业间合作备忘录20份。论坛参会人数、活动场次、签署备忘录数量均超历届,可谓盛况空前。

透过这次高峰论坛可以看出,特区政府审时度势,积极调整思路,主动改变策略,力图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推动香港发展进入新境界、新层次、新领域。

首设“金融篇章”,做强投资融资

对于金融服务,香港有条件和基础。国际金融中心公认“纽伦港”的排序,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香港的金融服务能力位居前列。任何一个金融中心,其背后必须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香港的背后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内地。因此,香港完全能够、也理应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显然,特区政府已经意识到打好“金融牌”的重大意义。这次论坛首设“金融篇章”,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银行家、企业家频繁互动,探讨合作事宜。

从论坛释放的信号看,特区政府已经或准备在以下三处发力:促进投融资方和项目营运方通过香港平台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上市融资、银团贷款、私募基金、债券融资、风险管理、保险等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资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绿色项目在香港平台发债融资;完善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渠道,推动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助力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参与重大项目,做优专业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的头20年,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共建国家将会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在此次论坛的主题构建、嘉宾邀请、演讲发言、分组交流中,均设置了这些内容。

放眼“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中,在专业服务上能与香港比肩的并不多。除金融之外,香港在法律、海运、航空、贸易、会计、咨询、管理等领域的服务水平堪称国际一流。为此,特区政府唱起了做优专业服务的“重头戏”。从此次论坛释放的信号看,或许会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其一,为“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可行性及风险评估、研发、融资,以及规划、设计、建造、监理、管理等专业服务;

其二,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有关环境影响评估、绿色建筑和污染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及服务,促进建设项目符合可持续发展和环保要求;

其三,推动内地和香港在讯息、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建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的工程承保与劳务合作;

其四,为“一带一路”大型基建项目提供保险及再保险专业服务,推动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公司,为其海外业务安排保险,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

其五,加快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

首设“中东专场”,拓展经贸网络

此次高峰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并与更多国家和经济体商讨签订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

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今年以来,李家超先后率团出访沙特和阿联酋两个中东国家,访问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三个东盟国家,这次论坛特意首设“中东专场”。

这些讯息表明,特区政府开始风驰电掣,致力于拓展经贸网络,把香港作为进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前沿平台。如,要多“入群”、快“进圈”,积极参与国家主导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力争尽快加入RCEP,加紧与相关国家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在香港成立地区总部;要“并船出海”,共同组织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出国考察、推介和招商,让两地企业共同寻找“一带一路”新机遇;要积极拓展东南亚和中东市场,扩大合作范围。

首设“青年专章”,促进民心相通

“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要义。此次论坛首次设立“青年专章”,吸引了许多国家的青年人参与讨论,这对于促进民心相通大有裨益。

在具体做法上,特区政府有意推进以下工作:鼓励香港高校积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高等院校合作,吸引共建国家的学生来港升学及进修;增加香港青年在共建国家中资企业的实习计划;支持香港艺术机构参与在共建国家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宣传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魅力等。

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疫情后香港成功举办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活动,这次活动的巨大反响和成效,是特区政府能够在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坚定了用好自身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底气,相信通过思路的改变、策略的调整,香港会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关键节点,在贡献国家、贡献“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成就自己。(作者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8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