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筑巢”引“雁归” 飞出乡村振兴“金凤凰”

2023年09月28日 2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8日电   近年来,浙江省松阳县委统战部打通乡贤返乡创业路径,搭建乡贤返乡创业平台,坚持“党建带动、乡贤互动、内外联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乡贤在当地“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制定多项措施,大力发展乡贤经济,凝聚起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工厂引进家门口,企业工人“双增收”

盛夏时节,屋外骄阳似火,而在安民乡“巾帼共富工坊”,屋内20余名村民吹着空调,有说有笑地做着打火机来料加工。村民熊慧是一名低保户,只见她将风罩、电子、面阀快速地装入机身,再娴熟地贴上标签,只要20秒,一个打火机半成品就在她手中完成。在安民乡,这个来料加工点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共富点”。

image001

在年初的全县统战工作会议上,松阳县委统战部便提出“乡贤+共富”思路,旨在引导更多乡贤情系桑梓,助力发展,变原先“输血式”帮扶模式为“造血式”共建模式,此举得到乡贤们的热烈回应。浙江帝诺轻工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民乡乡贤杨春荣便是其中之一,他将打火机制造工艺带进安民,并负责做好村民培训工作,现如今工坊的姐妹们个个喜上眉梢,“每天在家门口花空闲时间做做,一个月能赚两千多,还能照顾好家里,实在是方便”,村民潘大娘高兴地说道。

乡贤盘活荒山地,回村拓宽“致富路”

在松阳县安民乡苏马坪村,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是集天文观测、观星露营地、农耕研学于一体的星空文旅度假景区,远远望去,以霞光为衬,铺陈出一幅层次分明的天然画卷。早些年,村民守着群山耕作以求温饱,后又有一代人出走务工创业留下荒山荒坡。如今,安民乡乡贤、松阳县星辰山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泮邦先乘着县委统战部推出“乡贤回归·乡村好项目”的东风,带着投资回来,与山共美、与人共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中,为“靠山吃山”赋予了新内涵。

image003

为切实发挥旅游产业对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在开发星空项目的8年间,招募的勤杂工均是附近的村民,累计人次达上万次。2022年开业后,在餐饮服务、设施农业领域培训专业人员超百人。截至目前,该景区的60余名工作人员中,仍大多为苏马坪村及周边各村的村民。“我丈夫腿脚不方便,家里只能靠我了。在基地的工作是除草、施肥,一天8小时挺轻松,每周还能休息一天,挺好。”66岁的村民周陈娇说。不仅带动周边群众就业,景区在餐饮接待中长期坚持就地取材,每年面向周边农户收购蔬菜、水果、土鸡蛋等价值约30万元。

合作共赢建基地,乡村绽放“致富花”

两小包红糖可以卖出100元的高价!听起来是不是很不可思议?来自松阳县樟溪乡兴村乡贤傅金鋆依托红糖工坊成立“樟溪有礼”经济合作社,探索以集体经济制度为基础,以混合所有制、农合联等多样化联合发展为特征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村民可出资入股,并根据股份分红,目前共有16位村民投资入股。同时,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红糖,有效破解农民难以嫁接大市场,难以获得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的发展问题。

image005

近年来,为鼓励引导乡贤参与共同富裕建设,松阳县委统战部着力开展“乡贤带富帮富”行动,积极探索“政府+乡贤+合作社+农户”创新合作模式。经多次考察洽谈,优秀乡贤李晓英投资100万元回乡创业,在松阳县大东坝镇蔡宅村开拓原种大豆种植基地100亩,生产车间有200多平方米,带动全县100多农户种植,目前种植规模300亩,年产值达400多万元,她也被评为松阳县“十大杰出青年网商”,“产业致富新农人”。(戴佳)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