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同心论坛

在聚力“五色”统战中实现更大作为

2023年09月29日 16:13  |  作者:王华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榆林市以陕西省“三个年”建设为契机,聚焦“迈向现代化的资源型领航城市”找准切入点,运用“五聚工作法”(智聚群贤、广聚融合、集聚效能、汇聚资源、借聚合力),聚力“五色”统战,擦亮榆林名片,努力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榆林生动实践中彰显更大优势、实现更大作为。

一、 传承红色,深化“凝心铸魂”。榆林是一块孕育革命的红色沃土,现存红色革命旧址、遗址370处以上。为使红色基因源源不断植入统战干部心中、融入党外人士血脉,榆林市通过各种方式把红色资源优势变为高质量发展胜势。一是从红色历史中鼓舞斗志。把红色资源和发展成果打造成鲜活的统战教材,让统战成员在行走中感悟真实历史,在共鸣中点燃事业激情。定边县组织统战干部到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忆峥嵘岁月,体验红色诗与远方。二是从辉煌成就中汲取智慧。开设“榆林统战·非凡十年”专栏,总结新时代十年巨大变革,以传承红色文化“凝心”,以讲党史看变化“聚力”。三是从时代标杆中获得力量。在榆林电视台推出《走一线看面貌说变化——榆林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报道》,举办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讲好同心故事,激发创业热情。

二、 繁荣金色,推进“鸿雁回归”。以“家乡建设我添彩,共富共美共未来”为主题,以乡音乡情乡愁为纽带,实施“鸿雁回归”工程,为榆林高质量发展创造财富。一是筑“雁巢”。健全各级领导联系民企商会制度,促进商会提质增效。新建异地榆林商会7家,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城市,为“鸿雁回归”构筑暖巢。二是促“雁归”。依托榆林外埠商会组织,深入开展“知名企业回家乡”活动,推动发达地区高质量经济要素和真金白银向榆林集结。三是强“雁阵”。一批批“头雁”“能雁”“雏雁”回归,推动“万企兴万村”形成“雁阵效应”。全市1024家民企商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新增投资23.5亿元、公益捐赠1亿元。

三、 保护古色,实施“乡贤赋能”。印发《关于做好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建强“正规军”,团结“同盟军”,为榆林乡村振兴贡献新时代乡贤力量。一是修复古窑洞。针对陕北高原古窑洞、古村落、古山寨等丰富的民俗资源,按照“就地取材、修旧如旧、古朴自然、突出特色”思路,引导新乡贤回乡共建美丽乡村。二是弘扬古文化。榆林市民歌、说书、秧歌和传统手工等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其中榆阳区投资兴建了陕北民歌博物馆,粗犷奔放的陕北民歌,给人带来一种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三是宣传古长城。陕西省90%的长城集中在榆林市,榆阳区镇北台被列为首批国家长城文化公园保护与利用项目。新乡贤代表人士高秋燕自建新阶层联谊会实践创新基地——榆林长城主题展馆,展区面积约700平方米,接待参访人员6万人次以上,为传播长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对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四、 培植绿色,创建“生态寺观”。榆林市佛道教历史悠久,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见素抱朴的生存态度蕴含着深刻的生态理念。对此,榆林市创新提出“宗教+生态”理念,把宗教领域创新成果深度融入生态环保事业,全面开展生态和谐寺观创建活动。一是绿化荒山。将“宗教+生态”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创新指标,引导五大宗教团体发出“全市宗教界植树造林倡议书”,自发绿化植树2.85万亩,植被覆盖率超过78%。二是美化寺观。印发《关于以“生态”为主题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通知》,其中,卧云山道观就形成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二季结果”的壮美景观。三是净化香火。发放《“文明燃香”“合理放生”政策知识选编》,普及生态寺观创建知识。

五、 打造特色,坚持“项目驱动”。榆林市借鉴项目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方法,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突出红色统战资源为核心,以统战项目带动统战工作。一是市级先试点。采取以点带面的办法,市上先行先试,建成榆林统一战线展室、智慧统战应用中心和平台数据库。通过“统战项目”形式把零星分散的统战人物和事件资料固化,讲好榆林统战故事,传播优秀统战文化。二是县级全覆盖。把统战项目建设向下延伸,确定“一县一项目”,根据项目建设规模和实效给予专项补助,已建成各类统战项目17个,场馆面积5000余平方米。三是层层出亮点。为使统战项目既“建起来”又“转起来”,通过“五聚工作法”把统战项目变成统战成员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新载体,实现“一县一特色”“一县一品牌”。(作者系中共陕西榆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9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