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凝聚“乡贤+”力量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年10月09日 16:11  |  作者:郑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一起因建房引起的土地纠纷,在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牌联村“乡贤议事堂”得到调解。在牌联村乡贤调解员吴宇平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握手言和。“感谢你们的调解,化解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矛盾,为你们真心服务群众的行为点赞!”村民吴某表示。

1

今年年初,牌联村村民吴某因建房问题,和邻居发生了矛盾纠纷,两家通过自身多方面的努力终未解决矛盾,还促使矛盾愈演愈烈。吴宇平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回访,详细了解纠纷细节。随后,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交流谈心等,最终解开了两家的“心疙瘩”,促使矛盾顺利化解。

在牌联村,还有十余名和吴宇平一样,在当地有一定威望、公道正派的“乡贤调解员”,他们每天在基层和村民打成一片,被称为主持公道的“和事佬”。

2

为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近年来,临安区板桥镇积极探索“乡贤+”矛盾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成立乡贤理事会,建立乡贤议事堂,设立乡贤评理员等,充分发挥乡贤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的积极作用,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广泛的统战力量支持。今年以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群众满意度达99.7%。(郑学军)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