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邀你共赴“同心”之约

重庆统战文化月·同心之旅推介寻访活动举行

2023年10月12日 1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2日电(记者 凌云)10月12日,由重庆市委统战部主办、沙坪坝区委统战部承办的“传承薪火、同心筑梦”重庆统战文化月活动之“同心之旅推介寻访”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

重庆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实践地,中国民主党派的重要发祥地,保存有丰富的统战历史文化旧址场馆。目前这些旧址场馆如同散落的珍珠,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县。“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向全国集中发布推介一批重庆统战文化寻访路线,使统战文化可观可感、可忆可念,把全市各区县丰富的统战文化资源转化为最鲜活的‘教科书’,让更多市民在走进统战旧址场馆的同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统战历史文化。”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看到,“同心之旅”推介现场设置了全市各区县统战文化寻访线路推介展,依托各区县前期对辖区统战文化旧址场馆的深度挖掘、梳理,以地域划带、串点连线、串珠成链的方式,展出了集宣传教育、实践研究、参与体验于一体的30条统战文化寻访线路、108个统战文化打卡地标。

“民主党派发祥地之旅”“民主人士沙磁足迹”“追忆烽火岁月中的‘小延安’‘第三保育院’”……推介活动中,渝中、沙坪坝、南岸、北碚、江津、合川等6个区县立足本地统战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以宣传片展示、推介人介绍等生动形式,宣传推广了一大批统战文化旧址、场馆。

在“同心之旅”寻访打卡现场,嘉宾代表、学生代表还体验了沙坪坝区打造的“沙坪学灯研学之旅”,先后走进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重庆南开中学津南村,以及重庆大学统战文化长廊、磁器口丁肇中展览馆等地,通过瞻旧址、寻足迹、听故事,重温统战光荣历史,汲取砥砺前行力量。

据了解,活动当天还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同心之旅’重庆统战文化旧址场馆打卡”活动。即日起,参加打卡的市民只需要在1年时间完成此次同心之旅推介寻访活动发布的任意8处统战文化旧址参观拍照任务,即可获得特色文创产品、精美图书等“同心之旅”伴手礼。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