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妙趣横生 喜闻乐见

——“科普教育基地共建行动”惠及基层群众

2023年10月13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无论是对于地基植物研究还是航天事业发展,深入研究空间站中植物的生长发育情况都有重要意义。”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郑慧琼向听众娓娓道来。近日,九三学社河南省开封市委会邀请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来到开封举行报告会,这是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持续推动科普工作不断深入的一个创新举措。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以与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汴京公园合作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共建行动”为抓手,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打造“科普+”特色工作品牌。

“要立足优势资源,围绕群众所需做好科普选题,才能让科学知识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主委苗琛表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发动近40名社员,组建了科普专家讲师团,从有趣的植物知识,到实用的宠物饲养,不断寻找市民最感兴趣的科普内容。

在世界水日讲水污染与水健康,在“秋菊春展”节会讲菊花……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还将群众兴趣与重要节日相结合,精心设置科普讲座主题。一场场科普讲座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营造了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对而言,老人和孩子科学素养较为薄弱,是我们做科普工作的重点对象。”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樊丽说:“这也是我们与汴京公园合作的初衷。”

汴京公园是开封市民休闲娱乐的热门去处,也是老人、孩子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自2021年与汴京公园签署科普共建合作协议以来,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组织动员社内专家学者先后举办了13期科普讲座。作为植物学方面的专家,苗琛也以《植物的奥秘》为题,在汴京公园开展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

瞄准重点人群,精准科普选题。从《慢性病防治与健康素养》到《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前来聆听讲座的老人孩子越来越多,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也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在创新科普形式、建设科普平台方面不断探索,推动科普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群众。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页,开展植树节认种认养、青少年人工智能科创作品展等,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推动科普走进社区、联通网络,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我们要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苗琛表示,今后将充分借助九三学社的科普资源优势,定期邀请专业精深、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来汴开展科普工作,努力让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在群众心中扎根。(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王晨 彭玥)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