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历时883天的沁源围困战

2023年10月16日 10:22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2年10月,日军纠集2万兵力对太岳根据地“扫荡”,占据沁源县城后,又在城外扎下15个据点,并挂出了“山岳剿共实验县”的招牌,企图以此为样本,长期控制太岳根据地。

中共太岳区委和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太岳军区决定,依靠广大群众,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实行长期围困,打破日军的企图。为了粉碎日军的阴谋,中共太岳区党委建立了“沁源军民对敌围困斗争指挥部”,决定发起沁源围困战。沁源军民首先开展了坚壁清野大动员,以沁源城关为中心,发动群众统统转移出来,把水井填死,碾磨炸毁,粮食运走,用品搬空。与此同时,指挥部动员民兵配合主力,对日伪军广泛开展麻雀战、阻击战、地雷战、伏击战和破击战,迫使日军放弃了15个据点中的大部分。

与敌抢粮,成为沁源围困战的重要任务。八路军一面组织群众在武装掩护下抢耕、抢种,一面在庄稼成熟时开展护粮行动,狠狠打击敌人的“抢粮队”。八路军还常常在夜间掩护民兵和群众到敌占区“抢粮”,有时一夜之间出动军民上万人,不仅夺回被敌人抢走的粮食,还将羊、牛和其他财物甚至敌人的军用物资也都搬走。敌人的补给运输线也被八路军和民兵用地雷封锁,使补给物资无法运到据点。沁源之敌抢不到粮食,补给运输队又经常遭到打击,以致经常断粮,有时只得靠外出打猎,甚至杀军马充饥。

在围困日军的斗争中,各村的民兵不断对敌人进行昼夜袭扰,使其无法入睡,战斗力锐减;同时,民兵还想方设法切断敌水源,并在取水地周围埋设地雷,不断给日军以杀伤。仅在1945年3月,沁源军民就将1.5万颗地雷、石雷布在城关、交口镇据点,炸死出来取水的敌人940多人。

在我军民长时间的围困和不断骚扰下,沁源日军惶惶不可终日,放弃了一个又一个据点,3次收缩阵地。1945年春,沁源军民对县城敌人发起了最后的围攻。从3月14日开始,军民数万人一起上阵,把敌据点重重封锁起来;在敌据点周围5里内遍布陷阱,用荆棘和铁蒺藜铺满了所有通道;并在沁源城四周山上插满了红旗。民兵白天在山头烧狼烟、吹号角、敲锣鼓,黑夜则在据点周围打冷枪、放鞭炮……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无奈之下,最后只好请求临县派来大批援军,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狼狈撤出沁源地区,沿途又遭抗日军民伏击,被打死打伤500余人。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