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东江第三支队取得上坪大捷

2023年10月16日 10:2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解放战争期间,粤赣湘边区人民武装在北起五岭,南濒大海,东连潮梅,西迄粤汉铁路的几十个县中,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大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到1948年底,粤赣湘边区人民武装部队有1.5万多人,武器装备得到进一步改善,战斗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1948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决定正式成立中共粤赣湘边区委员会,粤赣湘边区党委除管辖江南、九连、江北、滃江、五岭地委外,珠江三角洲的地方党委也划归粤赣湘边区党委领导。中共粤赣湘边区党委于1948年12月下旬至1949年1月中旬在惠东县安墩镇黄沙村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军委发来电报,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成立。

粤赣湘边纵队成立后,随即以江南、江北、粤赣边、北江4个支队为基础,对东江各地的所属各部队进行了统一改编,其中,江北支队改编为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下辖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六团和独立第一、第二营。

1月下旬,随着蒋介石宣布“下野”,国民党广东省政府主席宋子文也不得不跟着“引退”,由余汉谋接任国民党广州绥靖公署主任,薛岳接任广东省主席兼保安司令。余汉谋、薛岳到任后,调动国民党军部队、保安团及增城、龙门、博罗地区的地主武装,对江北地区的人民武装发动“进剿”,企图巩固广州外围。

1949年2月初,国民党军向江北地区发动进攻。为了击退国民党军的进犯,江北地委及东江第三支队领导抽调兵力组建了两个独立大队,配以优良装备,作为支队直接指挥的机动作战部队;同时发动群众、组织民兵,负责搜集情报、交通联络、运输粮食和担架救护等战勤工作,配合部队作战。

3月初,国民党军从增城、龙门跟踪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第二团主力进至博罗,然后纠集了增城、博罗、龙门地主武装1000余人,尾随第二团进抵何家田、黄竹坳一带。东江第三支队领导得到确切情报后,立即召开团级以上领导干部军事会议,决定部队退至官山,诱敌深入,在横河、红头岭到公庄、平陵的必经之路上坪设伏歼敌。

上坪是横河通往公庄、平陵的必经之地,海拔约500米,两面高山夹着一条山坑,长约1000米、宽三四米,是一个袋形小盆地,东西两侧为草木茂盛的高山,便于部队隐蔽,是一个很好的设伏地点。3月15日,东江第三支队两个独立大队,除派出一个连负责阻击柏塘方向来敌外,其他人员分别进入山地埋伏,并在敌人必经之地埋了20多个连环地雷。

16日,国民党军分3路向公庄进犯。当从红头岭进犯的中路敌军200多人进入上坪伏击圈时,东江第三支队指挥员一声令下,东西两面伏击部队集中火力向敌扫射,20多个连环雷连续爆炸,当场炸死敌人10余人。国民党军遭到突然打击,顿时乱了阵脚。由于地形狭窄,敌人的大炮和重机枪无法架起,勉强抵抗一阵,便向上坪村逃窜,企图占据房屋,继续顽抗。敌人刚刚逃进村子,就遭到埋伏在村内的东江第三支队战士的迎头痛击,死伤惨重。东江第三支队指挥员见时机已到,立即命令发起全面总进攻。在东江第三支队的打击下,敌军很快全线崩溃,纷纷缴械投降。

上坪战斗仅用40分钟便告结束,此次战斗,消灭敌人1个营,俘虏敌营长以下180人,缴获八二迫击炮1门、六〇炮2门、重机枪4挺、轻机枪10多挺、长短枪200余支、电台1部。

左右两路敌人听到枪声,企图赶来救援被包围在上坪的中路军。右路敌人在途中遭到东江第三支队打援部队的阻击,很快退走;左路敌军得到右路敌人遇到阻击的消息后,不敢再进,也跟着掉头逃走。

上坪伏击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彻底粉碎了敌人对江北地区的进攻。战斗结束后,东江第三支队乘胜出击,并对敌展开政治攻势,很快解放了大片地区,为建立以罗浮山为中心的解放广州的前进阵地打下了基础。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