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聚焦

周末,到马连道过节!

北京西城广外持续“造节”,解锁街区“人气密码”

2023年10月16日 11:18  |  作者:记者 贾宁 通讯员 安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6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 安格)“双节”长假后的首个周末,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首届马连道茶文化街睦邻节热闹开幕,街头文艺演出、露天市集、儿童游园好不热闹,深秋的茶街再一次被茗香和欢笑包裹。

此次睦邻节为期两天。文艺演出中,长嘴壶技艺表演者翻转腾挪、提壶把盏,用一套“龙行十八式”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华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对口相声、京剧选段、合唱等节目一个接一个,观众叫好不断。

GetAttachment

露天市集上,京华、老仙茗等多家街区茶企摆出茶摊儿,招呼街坊四邻来品茶。“您喝的这款是铁观音,茶香浓郁,口感甘甜……”秋茶上市,尝鲜正当时,居民不仅能品香茗,还能学到“热乎”的茶知识。此外,三元梅园等老字号亮相市集,城管、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也带来了普法宣传。

GetAttachment (1)

最热闹的当属儿童游园活动。跳房子、滚铁环……小朋友在大人们的“童年游戏”里玩嗨了,手工制作、垃圾分类趣味问答等互动环节让小朋友们在茶街收获知识与乐趣。

此次睦邻节上,广外街道还为39户“广外最美家庭”颁发了表彰证书,这些家庭传递出来的好家风也为这场茶街睦邻节增添温馨。

寒意渐浓,正在掀起的一股“造节”潮、活动潮却让马连道街区越来越“热”。

今年以来,广外街道探索以“活动”和“造节”为马连道街区引流、聚人气,通过打造“茶文化+”模式,将茶文化与体育运动、传统文化、本地特色等深度融合,孵化马连道特色IP和节日品牌,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

秋分时节,首届马连道“茶BA”街头酣战,引来数千人“围观”,茶与运动的跨界组合“火出了圈”。“茶BA”的成功,让广外街道的“茶文化+”路子迈出了一大步,随后“趁热打铁”推出睦邻节,让街坊四邻接续在街区的欢乐时光。

从“茶BA”到睦邻节,广外街道在办活动和“造节”上不是“一厢情愿”,而是结合街区发展定位以及茶街企业居民的内生需求,如此次睦邻节就是响应依莲轩社区居民“期待有家门口的邻里茶文化节日”而举办的惠民活动,由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支持,并得到了茶街茶企和周边多个社区的响应和参与。

不仅如此,街道还通过聚力各级优质资源,联动街区企业“合伙”办活动、“造节”,最大程度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如“茶BA”就得到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区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以及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贡献。

未来,广外街道还将在“茶文化+”融合发展的路上持续深耕,不断精雕细琢、推陈出新,让“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等传统品牌焕发生机,让“茶BA”、睦邻节等“新节”火得了、火得久,打造四季不落幕的热闹茶街。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