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让更多海外朋友领略真实美好的新疆”——海外华文媒体走访新疆

2023年10月17日 22:12  |  作者:赵晨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题:“让更多海外朋友领略真实美好的新疆”——海外华文媒体走访新疆

新华社记者赵晨捷

10月9日至16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侨联等有关部门主办的“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顺利举办。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埃及等10多个国家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地采访。采访团成员表示,他们看到了一个人民幸福、文化繁荣、发展迅速的新疆,并将向世界宣介美好新疆。

采访团走进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金华新村,在村民阿卜杜艾尼·图尔荪家中,一边品尝时令水果,一边听主人讲述自己开办农家乐,通过勤劳致富的故事。“热情的村民拿自家的葡萄、苹果招待我们,也有开朗的小孩递给我糖吃。”泰国泰亚传媒网总编辑王菁野说,新疆人民的幸福感洋溢在脸上。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新疆自古以来多元文化共存。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村民演奏都塔尔、手鼓等民族传统乐器欢迎来宾,并向采访团展示手工制作的乐器。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媒体人士模仿民间艺人跳起萨吾尔登等蒙古族传统舞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采访团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在各自平台广泛报道新疆的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情况。

埃及《中国周报》社副社长朱新娥说:“新疆历史文化遗迹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保护得非常好,希望讲好新疆故事,让更多海外朋友领略新疆厚重的历史文化。”

金秋十月,棉花陆续吐絮成熟。采访团走进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棉田如同一片白色海洋,农民驾驶着大型采棉机采摘棉花。通过采取集约化经营、科学配置水资源、引入农机公司和设备等措施,该县籽棉亩产由2017年的285公斤提高到了2022年的405公斤,棉农实现增收致富。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也是农业大区、畜牧业大区,正不断推进智慧农牧业发展。在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软件园,代表们体验了无人驾驶拖拉机模拟设备,并通过观察屏幕监测自动收割进度;查看装有北斗系统的智慧放牧设备,了解其定时采集牲畜位置、生命特征、环境等信息的功能。缅甸中文传媒集团编辑陈东说:“新疆地域辽阔,智慧放牧设备特别接地气,能让牧民精确定位牛羊的位置,这也解放了生产力。”

“每次来到新疆,我都能看到新疆发展的新变化,各族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第六次来新疆的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说,“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我们要深入报道真实的新疆和当地美好的风土人情。”


编辑:朱建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