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陈金合舍身炸碉堡

2023年10月19日 10:30  |  作者:孟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金合是山东枣庄人,1921年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里。1940年,陈金合参加了八路军鲁南军区部队。他参加战斗数十次,每次战斗都是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多次受到部队表彰,并被任命为机枪班班长,194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当局为抢夺胜利果实,一面命令日伪军就地“维持地方治安”、不准向人民军队投降,一面调集军队沿津浦等铁路线抢占大城市和控制交通要道,并大举进犯解放区。为保卫解放区,新四军军长陈毅奉中共中央军委命令,以新四军北移部队和八路军山东军区一部组成津浦前线野战军,在津浦路徐州至济南段对进犯的国民党军实施阻击。

1945年10月上旬,国民党第九十七军进驻临城、夏镇,并于临、夏之间的制高点柏山驻扎了一个营的兵力,企图掩护后续国民党军北上。

为打乱国民党军的部署,阻击其北进,同时也为发起战斗赢得条件,以陈毅为总指挥的津浦路前线指挥部命令鲁南军区八师迅速拿下柏山,切断临城和夏镇的联系,控制津浦铁路,然后再将临城和夏镇之敌消灭。

11月11日23时,夺取柏山的战斗打响。担任主攻任务的二十三团一营从敌人背后和侧翼同时向山上据点发起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柏山上的敌人大部被歼,残敌躲入柏山西北角的大碉堡内负隅顽抗,企图等待临城之敌的增援。

一营指挥员决定派二连负责攻下敌人这座堡垒。二连受命后,立即组织突击队对碉堡发起攻击。经过一夜激战,第二连炸药已经用完,仅剩一枚快速手雷。机枪班长陈金合挺身而出,把手榴弹和手雷捆在一起,然后纵身跃起,冒着密集的弹雨向碉堡冲去,把手雷放在碉堡唯一的小铁门下面,然后跑回来,拉动了引爆的绳索。由于碉堡里的敌人疯狂射击,引爆绳索被打断。这时,天已放亮,敌人增援部队的炮火已经打到柏山脚下。陈金合毫不犹豫,在火力掩护下,再次冲上去,靠近敌堡,用肩膀把捆在一起的手雷和手榴弹顶在小铁门上,毅然拉着了引线。随着一声巨响,敌堡被炸开了一个大缺口。陈金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时年24岁。二连指战员迅速跃出阵地,消灭了敌人。

陈金合牺牲后,组织上对他的英雄事迹予以高度评价,追认他为“战斗英雄”和“津浦前线第一名爆破英雄”。陈金合生前所在的第二连机枪班被部队党委命名为“金合班”。临城县人民政府将柏山改名为“金合”山,将柏山乡改名为“金合”乡。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