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桑蚕丝绸文化艺术及特色产品推介发布活动在京举行

2023年10月22日 21: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李木元)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之际,以“坚定文化自信,扩大消费需求”为主题的桑蚕丝绸文化作品及特色产品推介发布活动于2023年10月22日在京举行。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书记王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齐让,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主席刘平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牛盾,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组组长宋建朝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等领导、专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活动。

1697979862976075

桑蚕丝绸文化艺术及特色产品推介发布活动现场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在致辞时表示,发展桑蚕产业是践行大食物观、完善食物供给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弘扬桑蚕丝绸文化是赓续农耕文明的应有之义。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冲击下,国际贸易格局发生了很多变化、产生了更大的不确定性,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形势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整合产业链;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化桑蚕产业体系;三是深耕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1697979920493367

桑蚕丝绸文化艺术及特色产品推介发布活动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蚕桑丝绸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发展包括蚕桑丝绸产业在内的“千年经典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6部门印发了《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导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积极筹备国际丝绸组织,推动种桑养蚕和丝绸工业上下游协同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增强丝绸文化和品牌影响力,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传统丝绸文化与现代时尚有机融合,促进蚕桑丝绸一二三产融通发展,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努力实现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特殊而重要的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张忠军在致辞时表示,粮农组织积极倡导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通过构建可持续、包容、和有韧性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中国是桑树原产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蚕桑丝绸生产国和出口国。丝绸产品更是中国对外贸易与交流中一张靓丽的名片。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与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树素有“蛋白质制造工厂”之称,发展饲料桑,可以有效挖掘全球大量非耕地资源的潜在价值。蚕桑丝绸产业无疑是可持续粮食体系转型的重要抓手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愿与各方一道,继续开展密切合作,服务中国“三农”,携手中国伙伴,分享中国经验,为中国与世界桑蚕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在数字化论坛上表示,桑蚕丝绸产业是一个传统的产业,要实现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契合国家战略要求,加快数字化建设,不断开拓发展的新赛道,构筑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数字化建设,可以提高桑蚕丝绸产业资源配置效率、助推桑蚕丝绸产业由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更好地支撑桑蚕丝绸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产品的流通和提质降本。桑蚕丝绸产业要制定数字化发展规划,以系统顶层设计引领行业数字平台建设,逐步形成一套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协作机制,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在演讲中强调,丝绸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的重要历史文化载体,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丝绸生产国,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筹备成立国际丝绸组织,搭建面向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式、国际化平台,协同创新推动成果转化、融合发展加强资源互补、多元共赢深化国际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巩固拓展丝绸产业优势,打造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促进丝绸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引领团结全球桑蚕丝绸产业共同发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1697979985840674

创建国家桑蚕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代方银在演讲中表示,促进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须创建“数字家蚕”,建立大数据,促进大发现,开启“改造家蚕 设计育种”新时代,推动基础和应用融通发展,构建交叉融合的研究体系和支撑体系,形成“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产业战略。下一步,将在现代装备、蛋白产业、功能饲料、蚕丝材料等方面,系统推进开发创新,充分释放蚕桑产业生态绿色、快捷增收、三产融合、文化富集、高值高效优势,更好融入生物经济、贡献减量替代、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生态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推动蚕桑产业重回经济发展主赛道。

种质资源是生命延续和种族繁衍的保证,是种业科技创新的源头。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木旺在演讲中表示,我国是蚕桑产业的发源地,桑、蚕种质资源丰富,江苏科技大学保存了2800多份桑树品种资源和1200多个家蚕种质资源,为我国保持世界蚕桑产业领先水平提供了种业资源保障。在“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思路指引下,畜禽饲料桑、食用桑、生态桑、药用桑、果用桑、桑黄等桑产品类型的多元化应用不断深入,亟须保护蚕桑种质资源、对这些珍贵的资源进行创新与利用工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扎实推进桑蚕丝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千百年来,桑蚕丝绸串起欧亚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新时代,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有效载体,其作用日益凸显。古巴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执行主席李龙在演讲中表示,蚕桑丝绸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再现昔日的辉煌,自然地成为贸易交往、技术输出、文化传播、友谊发展的载体和符号,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发展蚕桑丝绸产业的基础和优势,中国政府支持、帮助沿线沿岸国家发展蚕桑丝绸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古两国间的蚕桑科技合作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和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亲自关心、推动的项目,加强双方在栽桑养蚕、桑蚕资源多元开发方面的科技合作,中方专家、技术人员给予具体的指导,帮助古巴解决畜牧饲料高蛋白源缺乏的问题,成为解决粮食自给的重要措施。

1697979967790098

与会领导参观中华优秀传统丝绸文化、桑蚕丝绸古诗词等文化作品和桑蚕丝绸产业特色产品展

在推介活动开幕仪式上,发布了桑产业战略研究成果、桑蚕丝绸产业数字平台成果,并举行了创建国家桑蚕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中华优秀传统丝绸文化、桑蚕丝绸古诗词等文化作品和桑蚕丝绸产业特色产品展。

此次活动由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中国艺术档案学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蚕学会、中国丝绸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北京大有产兴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