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黄金投资又添新工具

2023年10月23日 14:0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又添新工具。近日,我国首批黄金股ETF——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正式获批,华夏基金、永赢基金拔得头筹。其中,永赢黄金股ETF已正式发行。

与目前已经上市的黄金ETF不同的是,此次新获批的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是股票指数产品,涵盖黄金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相较于黄金投资更有弹性。

很多投资者对于黄金ETF可能比较熟悉,它的底层资产是实物黄金,所以投资黄金ETF与投资实物黄金所得到的收益率几乎一致。而黄金股ETF投资的是黄金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主要是金矿采掘公司、金饰珠宝零售商等,黄金产业的上市公司股价与金价具有较高相关度,但涨跌弹性高于黄金ETF和实物黄金。金矿企业的扩产、黄金珠宝商的渠道扩张和品牌集中度的提升可能会贡献黄金股的超额收益。

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标的指数为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指数,该指数从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市场中选取市值较大且业务涉及黄金采掘、冶炼、销售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截至2023年8月31日,指数成分股数量为46只,自由流通市值为7452.94亿元。

永赢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类产品标的指数一键打包黄金产业链,高度聚焦金矿股(标的指数金矿股权重超70%,黄金零售股权重为10%)。金矿企业的扩产和杠杆效应、黄金零售股的渠道和品牌贡献,使黄金股成为黄金投资的放大器,金价上涨时,黄金股上涨幅度往往更大。

对于未来黄金价格走势,永赢基金黄金股ETF拟任基金经理刘庭宇表示,看好后市金价上涨,当前金价又一次站在平台期往跃升期的临界点上。后续美联储降息预期、地缘扰动、央行购金和民间购金需求旺盛等因素可能在短期内催化金价上涨。(记者 马春阳)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