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明方解析|通利关节以除痹

2023年10月23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滑膜位于关节之中,是关节囊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缓冲和减压的作用。人体各种关节腔内的液体均由滑膜分泌,使关节润滑,活动自如,还可为软骨输送营养物质。滑膜一旦发生炎症,关节液生成增多,就会形成关节肿胀和积液。

滑膜炎颗粒在中医古方“防己黄芪汤”和“薏苡仁散”的组方基础之上加减化裁而成,以滑膜为治疗靶点,补气利水、清热利水、活血利水、通络利水,进而修复滑膜,使关节保持通畅。

滑膜炎颗粒配方由女贞子、黄芪、枸骨叶、丝瓜络、薏苡仁、川牛膝、豨莶草、当归、泽兰、丹参、土茯苓、防己、夏枯草十三味传统饮片组方而成。该方源被收录于2015版“中国药典”。

由于滑膜炎在病症初期症状不明显,大多数人只识关节炎,不识滑膜炎。专家表示,如果能及早发现关节里面的积液,从早期疼痛就开始治疗滑膜炎,可以使关节炎症状减轻,放缓病程。


编辑:陈姝延